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系列报道《城市的细节》之二

沈阳:一条留言多方联动,点亮市民身边的那盏灯

孝媛
2021年10月3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风格、温度和品位,需要从细节中体会,对此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生活于此的城市居民。打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在城建、交通、供气、供水等领域的留言占有很大比例,透过一个个个性问题,我们看到的是人们对城市发展的期待,是城市功能完善升级的方向。

人民网辽宁频道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的留言和回复为线索,推出系列报道《城市的细节》,关注城市肌理中的痛点和堵点,也发现其中的亮点和特点。我们期待和广大网友以及城市的管理者、服务者们共同努力,让城市变得更安全、更便捷、更美好。

每当夜晚降临,沈阳市的主要干道、地标建筑都会在各种亮化工程的映衬下,灯火通明。对于市民来说,生活居住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不仅来自这些城市中的“高光点”,更来自于小街小巷里自家门口的那盏路灯。

日前,有多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辽宁省委书记留言,反映沈阳市于洪区部分路段“有灯不亮”的问题。在接到网友的诉求后,沈阳市于洪区相关部门对留言中提到的路灯进行了及时维修,并对辖区内所有路灯开展了全面排查。

位于于洪区的丁香湖是沈阳最大的城中湖,依湖而建的丁香湖公园成为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8月下旬,有人民网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称,公园内约有3至4公里路段的路灯不亮,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网友留言及回复截图

“在接到人民网网友的投诉后,公园管理处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情况核实。经确认,丁香湖公园环湖路灯共计81处,其中有31处不亮,情况属实。”丁香湖公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雨水较多,一些路灯线路长时间被雨水浸泡,加上线路老化短路导致主线被烧,无法正常照明。

“其实在网友留言的两周之前,我们就排查到了这个情况,当时已经在着手订购灯具了。”因为丁香湖公园内的路灯为老式灯,为保持统一美观,需要统一订购。

丁香湖公园内的路灯已维修完毕。丁香湖公园管理委员会供图

在沈阳市于洪区城管局和丁香湖公园管理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仅用 5 天时间就将破损路灯全部维修完毕,为市民娱乐健身提供了良好的出行环境。

同样因为路灯不亮头疼的,还有于洪区青城山路和玉龙山路的部分居民。

在给辽宁省委书记的留言中,网友写道:“青城山路环北家园保利观唐路段,一天肇事几次,就因为没有路灯昏暗。”

经相关部门调查核实,青城山路路灯原为沙河子村村路附属路灯,该路段路灯的地下线路和地上路灯主体均严重毁损。为了给群众营造安全方便的出行环境,于洪区城建局、于洪区北陵街道等多个部门协作,共投入资金 90 万元,安排施工人员 20 余人,对破损的路灯和信号灯进行了维修。目前,青城山路的路灯和信号灯均已恢复正常。

青城山路的路灯修复完毕,已投入使用。于洪区城建局供图

对于网友反映的沈阳市于洪区白山路与玉龙山路交汇处路灯安装2年不亮的问题,于洪区城乡事务服务中心多次与皇姑供电公司进行现场勘查,确立电源点位研究供电方案,并在不影响居民生活工作的条件下,进行了破路挖掘、管线铺设、变压器配电箱安装等工作,点亮了24盏路灯。

玉龙山路的路灯已经实现正常供电。于洪区公用事业局供图

路灯修好了,照亮马路的同时更照亮了群众的心路。

网友评价截图

“人民有需求,我们有动作。”沈阳市于洪区城建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在排查中发现的南阳湖二街的22盏路灯维修工作,接下来将对保利海德公园东门路段的50盏路灯进行维修。”

沈阳市于洪区精细化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于洪区已对辖区内所有路灯开展全面排查,对“有灯不亮”的情况进行及时维修;对“有路无灯”的街路,要纳入城建计划当中。

(责编:孝媛、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