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科技为硬装备插上“软”翅膀

金晓玲
2021年10月26日07:1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为硬装备插上“软”翅膀

  可将天然气、工业尾气等作为主要燃料,用于调峰发电等领域的低排放燃气轮机;可解决工业生产中化学清洗、机械摩擦清洗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的机械“美容师”——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清洗机;无电机驱动,可为下肢薄弱人群提供辅助力量进行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

  10月22日至25日,两个国际型展会、行业盛会——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第六届中国沈阳国际机器人大会持续火爆,大批新技术、新产品令观众目不暇接,厂商纷至沓来、组团采购。

  近观两场展会,在呈现科技之神奇的同时,更描绘出当下辽沈企业聚焦聚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探索与努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的合力正持续壮大。

  “老字号”以创新谋变革

  辽宁振兴,首先是工业振兴。以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是当务之急。

  制博会上,始建于1938年的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展示出“老字号”的新风采、强力量。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壁垒,特变电工沈变集团成功研制出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用联接变压器、特高压桥臂电抗器等新产品并挂网应用,对于推动我国柔性直流技术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其中,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用联接变压器作为核心设备,将应用于国内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海上输送距离最长的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海上换流站。

  此次参展,通用技术集团沈阳机床、沈机股份更侧重于走“市场路线”,其带来的8款数控机床产品是目前市场热销主力机型,具有适用行业广、应用反馈好等特征。据沈阳机床营销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曹向东介绍,其中一台卧式5轴连动加工中心代表了国内行业最高水平,配备完全自主可控的i5数控系统,可用于复杂曲面加工,目前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应用效果非常好。

  “原字号”做足产业链文章

  在制博会铸造及热加工馆记者看到,来自阜新市彰武县的联信铸砂集团展台前围满了人,展台内设置的洽谈席里,同时有3拨客商正在交流。

  “你看,这些透明盒子里装的就是我们参展的20多款铸造行业用砂,其中部分产品已经实现出口。”公司企划经理薛鹏向记者介绍,“以这款今年新研发的3D打印砂为例,原来国内用这类砂需要进口,我们的产品不仅具有加工强度高、节省树脂等优点,价格只有进口砂的1/3到1/5。产品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目前已与多家大型铸造企业、3D打印设备生产企业展开深度合作。”

  推动资源行业、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的,是创新。薛鹏说,要提升铸造行业的附加值、竞争力,必须提升整个产业链条上每个环节的科技含量,需要强大的创新力量支撑,“依托当地优质的原材料资源,我们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用于创新,建成省级研发中心、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在提升砂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还可为国内硅砂企业、铸造企业提供检验服务。”

  在彰武,一批联信这样的企业正在快速健康发展,带动“辽宁沙窝子”成长为全国三大天然硅砂主产地之一。在我省更多地方,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向精深加工要发展、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深度开发“原字号”探索正在进行中。

  “新字号”扎根需求沃土

  “太神奇了!”“这个能解决大问题!”走在中国沈阳国际机器人大会的展览厅里,时常会听到这样的感叹声。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近百件实体机器人展品为机器人爱好者、智能制造从业者奉上了一场科技“盛宴”。

  需求是创新的根本动力。此次参展,新松机器人公司带来一系列智慧医疗创新产品,其中,智能助行器可帮助使用者解决行走距离短、平衡能力差、易跌倒等问题,根据使用环境提供可变的助力或阻力;无源下肢外骨骼机器人能为下肢薄弱人群提供髋关节、膝关节辅助,以减少行走过程中的能量消耗,而且产品无电机驱动,可利用自身能量循环,引导使用者进行自然步态行走。

  另一边,由沈阳农业大学师生科研团队带来的“果蔬采摘机”引起不少人的关注。这款外形如小车的机器人,下方装有自动支架调整工作高度,上方有承载果蔬的区域和两只用来干活的“手臂”,“手臂”顶端还细心地采用防滑和防磕碰设计。据介绍,只要纳入它的识别系统,采摘各类瓜果、蔬菜都不在话下。与人工采摘相比,它的工作效率更高、安全性更好,而且可以到达人力难以触及的高度。

  “老”现新机,“原”添动力,“新”富活力——两场展会传递出的新貌新意令人欣喜。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