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阜新:由“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集群发展

侯悦林
2021年10月26日07:0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阜新:由“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集群发展

新能源、绿色食品、高端装备、精细化工“四个优势产业”强势崛起,无人机、硅砂等新兴产业展现勃勃生机……自2001年成为全国首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以来,20年间,阜新市实现了由一煤独大、产业单一向多元支撑、集群发展的跨越。

煤电工业曾在阜新市占据主导地位,国家投资的80%、工业产值的55%、职工总数的50%都集中在煤电行业,形成单一的产业结构。随着煤炭资源枯竭,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转型难题,多年来,阜新市始终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接续替代产业作为核心任务,并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实践探索。

转型伊始,阜新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解决职工再就业问题。随着转型的不断深入,根据发展实际,阜新市采取产业延伸、产业转换、产业替代、产业重塑等模式,先后提出构筑“四大经济板块”、建设“三大基地”、发展“十大产业集群”,打造“四个优势产业”。近年来,“四个优势产业”开始挑大梁,占规上工业比重增至80%,煤炭则降至4.4%,阜新市彻底摆脱了煤炭依赖。

近年来,阜新市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全力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合理化、高级化。农业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规模农业和品牌农业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0%。服务业实现提档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县域经济发展壮大,阜新、彰武两县综合实力在全省县域中排名大幅提升。

20年间,阜新市精心培育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催生出“玛瑙城”“赛道城”“温泉城”“篮球城”“智能城”五张靓丽的城市新名片。今年以来,阜新市先后举办文旅商务节、草莓音乐节、花生节,以及全球业余羽毛球锦标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以高水平节庆活动和赛事为依托,善用有形资源,发掘无形资源,在打造场景优势、塑造城市品牌方面频频发力,推动“煤电之城”华丽转身。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