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观点评论

为民办实事要走下去沉下去

徐铁英
2021年10月25日06:5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民办实事要走下去沉下去

  党史学习有热度,为民服务有温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深入基层,主动发现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奔波于基层一线的步履中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

  干部脚沾土,群众心不堵。党员干部走下去,走进群众中,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聊家常事、唠实在嗑,俯下身子察民情,贴近群众访民意,真心实意解民忧,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

  只有真正走下去、沉下去,才能把深层次问题挖出来。

  问需于民,方知民之冷暖;问计于民,方知政行虚实。解决问题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键对键”不能代替“面对面”,俯身躬行、换位思考,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变“窗口服务”为“移动服务”,在群众呼声中发现政策的缺失项,在民生细微处发现工作的疏漏点。这样,针对问题查缺补漏,制订的措施才会有的放矢、靶向精准,出台的政策才能贴近实际、解决问题。

  只有真正走下去、沉下去,才能让工作能力提上去、办实事方法多起来。

  基层是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最好的课堂。从基层挖出来的问题都是久治不愈的“顽疾”,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治“顽疾”、啃“硬骨头”的过程就是提升工作能力的过程、锤炼工作作风的过程,在走进基层时听民声集民智,在深入群众中向群众学习。能力提高了,本领增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就会多起来,就会提出更多真知灼见,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群众的一件件难心事、堵心事就会迎刃而解。

  走下去,更要走得久;沉下去,更要沉得稳。走下去、沉下去不是“急行军”,应是服务群众的“长征路”,要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建立持续走下去的长效机制,将走下去的成效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