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功名深藏数十载 至诚初心终未改

黄宝锋 王卢莎
2021年10月25日06:5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功名深藏数十载 至诚初心终未改

战场上,奋勇杀敌、不怕牺牲,身上的累累伤痕,是他戎马一生抹不去的“勋章”;

复员回乡后,沉甸甸的军功章,他很少拿出来示人,赫赫战功在数十年里,无人知晓;

“不是我应得的,坚决不能拿。”几十年间,他从没向组织提过特殊要求;

“最大的功臣是那些留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

10月的丹东,秋意已浓。在丹东市中心医院呼吸科的特护病房里,病中的他已无法像昔日那样身着军装、目视前方行庄严军礼。然而,在他身上,英雄的气概却从未褪去。

“住院时,老爸最珍爱的军装、军功章都没有带,但每当他听到《歌唱祖国》的旋律响起时,都会非常激动。”

就是他,“参加四平、辽沈、平津、解放长沙、解放海南岛、抗美援朝等战役战争,退役后回乡带领群众改变家乡面貌,是共产党员吃苦在前、公而忘私的典范……”还是他,“永葆革命本色的战斗功臣”。他,就是全国“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已97岁高龄,有着72年党龄的老英雄——孙景坤。

征战沙场,战功赫赫,九死一生

“解放四平时,我是机关枪手,是敌人火力的重点打击对象。子弹密到把我后背的军装都撕烂了,半个月内我换了4件棉衣。”1948年1月,24岁的孙景坤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及抗美援朝战争。战场刀光剑影,孙景坤越战越勇。因为在部队表现出色,1949年,孙景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0年,朝鲜内战爆发,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刚从海南战场撤回的孙景坤随部队集结安东(现辽宁省丹东市),待命过江。

当年10月,孙景坤和战友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孙景坤所在部队很快与美军在朝鲜龙水洞地区展开激战,冲锋在前的孙景坤腿部中弹,被送回丹东治疗。“养了一个多月伤,心里时刻想着奋战在朝鲜战场的部队和战友。”腿伤还没好利索,孙景坤就重返战场。

1952年10月,孙景坤参加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场激战。

那一天,残酷的争夺战在161高地进行。不甘失败的敌军向161高地发起猛攻,炮弹倾泻在阵地上,到处燃起熊熊烈焰。当时,阵地上的357团3营8连只剩下副连长支全胜和5名战士,他们把爆破筒和手榴弹抱在怀里,随时准备与敌人展开最后的战斗。7连副排长孙景坤临危受命,带领9名战士,一人扛着一箱手榴弹,利用敌人的火力死角,机智勇敢地冲上161高地。

从中午到半夜,连续击退敌人6次反扑。“那场激战下来,好多战友牺牲了,阵地上最后只剩下4个人。”每当回忆起这场战斗,孙景坤眼中总是噙着泪花。

三别故土、三渡江水,硝烟散去,战争在孙景坤身上留下20多处伤疤。辽沈战役中,荣立三等功;平津战役中,荣立二等功;解放海南岛战役中,荣立二等功;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回乡建设,深藏功名,造福一方

1955年,孙景坤复员,他放弃了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从此,孙景坤躬下身子,把军人本色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写在田埂上、种到土地里、照进老百姓的心中。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孙景坤还默默地把军功章压藏在了箱底,这一藏,就是几十年。

村里上了年纪的村民说,知道老爷子去过前线,但还是第一次听说立过一等功,当过大英雄。孙景坤的大女儿孙美丽说,父亲只是偶尔在深夜睡不着时,才会给她讲当年抗美援朝的故事。这些军功章,她只在40年前见过一回,那时由孙景坤的母亲保管,包在一条绣着“赠给最可爱的人”毛巾中,里面还裹着一层红布。

一次偶然的机会,村民张德胜得到一本书,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十军战史册》。

张德胜说:“其中有一页写到奋战在危急时刻的孙景坤……”

张德胜很激动,马上带着书来到孙景坤家,指着篇名旁的画像,兴奋地说:“二大爷,你是书上的英雄?”孙景坤却否认:“那不是我。”

张德胜一字一句地往下念,孙景坤还在说,重名了,不是他。直到念到副连长支全胜的名字时,他突然说:“他才是真英雄,腿都打没了。”随后,他脸色凝重,眼里含泪,叮嘱孩子把书收起来。

“我们现在过上了好日子,真得好好感谢孙景坤。”山城村村民刘玉慧说。

上世纪60年代初,孙景坤带着山城一队的社员,扒了破损的窑,在山上栽下了落叶松,给村庄穿上绿装。为了让大家尽快过上好日子,孙景坤组织村民先后成立了共同致富小组、扶贫致富小组,大力发展粮菜生产和山城村建设。他带着乡亲们在滚兔岭上栽下了13万棵松树和板栗树。一尺高的小苗逐渐长高,几年下来,把整座山都铺绿了。

当年孙景坤栽下的板栗树,如今大多数树龄已经超过60年。那些美味的果实,滋润着山城村人的幸福生活……

回乡务农六十余载,孙景坤始终甘受清贫,几十年如一日,并时时以革命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的人不理解,问他,你是战场上出生入死过的人,不好好享福,为啥还这么拼命地干活?他很认真地回答说:“要是只知享受,我怎么面对那些牺牲的战友?”

英雄无言,不计得失,初心不改

“他对别人大方,对家里人却很‘抠’。年轻时他把好处都给别人,家里人受了不少委屈。直到后来我们才明白:他经历过生死,是在替战友活着。”这是子女眼中的老父亲孙景坤。

“他参加革命除了带回一些奖章和一身伤疤外,没拿一丝好处。他没想过啥叫吃亏,也没想过要在和平年代‘捞’点什么。”这是村民心中的老生产队长孙景坤。

“他总是先想着党、想着国家、想着别人,把自己摆在最后。”这是村干部口中的老英雄孙景坤。

山城村变美了、变富了,可孙景坤的家中却没太多变化。

曾在战场上屡立战功的孙景坤,从未向组织伸过手、张过嘴,子女们很长时间都不知道父亲是一位战斗功臣,更别提跟着父亲沾光、享福。

孙美丽因患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当初,因为家里连4元钱的学费都拿不出来,她仅上了半年学就退学回家务农。“我爸是生产队长,只要写个介绍信就能免学费,可他就是没给写。”孙美丽说,“他在生产队当了20多年队长,每次有单位来村里招工,他都毫不犹豫把机会让给别人。家里姐弟7人,5个是农民。”

先想着党、想着国家、想着别人,把自己摆在最后,自始至终践行着他对祖国的挚爱与忠诚,诠释着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这,就是孙景坤,一位伟大的志愿军老战士!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