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使用燃气 这些要牢记

2021年10月23日07:33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全使用燃气 这些您要牢记

  10月22日,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提示,预防燃气爆炸,这些您要牢记。

  不超期使用胶管

  燃气的胶管都有使用寿命,特别是普通胶管,容易老化开裂,若与明火靠得太近或出现破裂很容易发生火灾,甚至有爆燃的危险。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时,要注意经常检查和更换胶管和减压阀,防止漏气现象出现,胶管的长度不要超过2米。胶管用18个月要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胶管,市面上还有金属材质的液化气管,其耐腐蚀性、耐高温性更好,寿命也更长一些。

  不在密闭空间用燃气

  天气炎热,使用燃气的空间尤其需要具备通风条件,一旦出现漏气,可及时排出,避免人员中毒和发生火灾。

  此外,凡是与使用燃气有关的空间,一定要与卧室、休息间有所隔离,且必须要具备通风条件。装有燃气表、燃气管道以及存放有液化气钢瓶的地方一旦漏气,人员在休息状态下无法及时察觉和处置。

  燃气加臭,有臭味快检查

  燃气原本是无形无色的,为了便于察觉,都经过人工加臭,有特殊的臭味。闻到这样的臭味,一定要先确保窗户打开,检查燃气灶、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如果关闭后还有臭味,要尽快联系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检查。

  如果关闭了总阀,家里还无法阻止漏气,在专业人员赶到前,千万不要在室内逗留,不要开灯和关灯,更不能使用明火。

  做饭不离人,离人不做饭

  有些人使用燃气是“粗放型”的,做完一道菜准备下一道时仍然让火持续燃烧。殊不知,这时把灶关了,不仅节约用气,更是为了安全。还有些人使用燃气灶做饭时中途离开,导致出现着火却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造成房屋烧毁等严重情况。

  重视厨房安全事故问题需谨记,使用燃气灶时人不要离开,更不要遗忘正在进行的烹煮。要随时调节火焰,注意锅内汤水煮沸溢出、窗外吹来的风大而熄灭火焰,导致燃气泄漏。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李欣、徐佳婷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