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高峰将至 在沈快递企业列出“低碳”账单

刘洋
2021年10月22日13:28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沈快递企业列出“低碳”账单

10月20日,今年“双十一”电商大促的预售环节正式开启。邮政管理部门及各家快递企业近日纷纷召开备战动员会,快递业一年一度的高峰马上就要来了!

记者近日走访沈阳快递行业发现,今年的快递高峰,低碳、绿色、节能是绝对的主角。有快递企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沈城消费者收到的每个包裹,平均都可以节约210克的纸类包装材料、11克的一次性塑料和25厘米的胶带。

看得见的:减碳节能装备纷纷上岗

为应对今年快递业绿色发展和业务量猛增的双重考验,记者走访发现,各家快递企业纷纷出台新举措。

在韵达快递网点,一件件黄色的包装箱特别显眼,这些包装箱由特殊材料制作而成,硬度和重量都比传统纸箱大。韵达快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刚刚在沈阳试点使用的循环包装箱,需要邮寄的包裹放在循环箱内,包裹完成派送后,再由当地网点快递员收回,再次使用。

在邮政快递、菜鸟驿站、中通、韵达等几乎全部快递网点,快递回收箱都放在明显的位置。网点同时提供了剪刀、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等用品。在即将到来的快递包裹收发高峰,方便市民将拆完的包裹留在网点,再由有需要的发件人使用。

看不见的:新能源车光伏发电派上用场

快递网点里的低碳节能装备是市民能够接触到的、看得见的,而在转运中心里,还有大量绿色节能环节。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沈阳作为全国快递示范城市和节点城市,成为省邮政管理局选定的三个开展绿色分拨、绿色网点试点城市之一,已有京东、百世两个分拨中心正在进行绿色分拨的试点。

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运输方面,京东通过使用新能源物流车替换传统燃油厢式货车,让运输更低碳清洁。在仓储场景中,京东积极以分布式光伏发电模式探索零碳仓储的路径。同时,分拨中心内通过使用循环快递箱、可折叠保温周转箱、循环中转袋等代替一次性塑料包装,在源头上探索新的绿色模式。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