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观点评论

城市“扎针灸”穴位要找准

唐佳丽
2021年10月22日13:3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扎针灸”穴位要找准

近来,辽宁省各市的公共空间,陆续竣工一系列小规模的改造项目,如口袋公园、街心雕塑等。由是,作为城市更新的模式之一,“城市针灸”也成为热点话题。

与曾经的大拆大建不同,“城市针灸”强调的是通过小规模的改造,触发周边环境的变化,最终起到激发城市活力,更新城市的目的。不难看出,其“点式切入”的特点,让准确找到“穴位”成为关键。

探“病”是“点穴”的前提。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公共空间是人们交往和休憩的场所,直接影响着城市环境与市民生活。了解市民需求,结合城市发展需要,把具有传承特点的区域,作为“针灸”的“穴位”,既能延续社区与市民间长久形成的互利关系,又能让更新与传承完美结合,如此,“针灸”才会见效。时下,沈阳市几座新增的口袋公园,大受市民好评,正是佐证。

当然,落针准确,尚需增强脉络运行的完整性。城市在变化,一次更新,绝非一劳永逸,发展的血液顺畅流动,连接各个空间节点的脉络体系也得强大。因此,找准要穴落针,以此为出发点,刷新城市经络,让城市的原有肌理和历史文脉活跃起来,点、线互相作用,才是上策。

针灸疗病,医者的高明,不是全部手段。作为有机体的城市,其更需要建设者的用心,更离不开大众的支持。让绿地是绿地而非遛狗场,让雕塑悦目大众而非晾菜台……以点带面,全域换新,需要城市中各类活跃因素尤其是人的呵护,如是,作为一个有机体的城市,才会有渐进、持续发展的未来。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