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闯入国家服务型制造“第一方阵”

黄超
2021年10月21日07:51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闯入国家服务型制造“第一方阵”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的产业新形态,是制造业企业打造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打造沈阳制造业新竞争力,沈阳正在持续“发力”。

10月19日,记者从市工信局拿到了一份“名单”足以让不少沈阳企业“为之一振”:在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公示名单中,沈阳三一重装等7家企业上榜,沈阳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第二位。同时,在2021年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评定中,沈阳东方钛业等25家企业入选,位居全省第一。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今年共有32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单位,达到沈阳历年最好水平。

抓服务型制造“标杆”促示范引领

服务型制造作为制造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的重要抓手,从2016年起从国家层面开始大力推广。此后,沈阳市大力推进工业企业向服务化转型,打造样板“标杆”,通过培育、支持一批服务能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引导制造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合,推动企业生产经营重心从制造环节向服务环节转变。

截至目前,沈阳已有14个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二位,仅次于青岛。95个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数量在全省位居首位,成为沈阳推动“两业”融合的标杆,培育了沈鼓、三一重装等一批引领行业质态提升的服务型制造示范领军企业,涌现出创新设计、沈阳盘古网络等服务带动明显的示范服务平台。

鼓励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提出,产业链利润通常呈现一个“V”字形,一头是研发、设计,另一头是销售、服务,中间是生产。

沈阳制造型企业在发展“服务型制造”方面起步早、成效显,政府也在推动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过程中提供要素保障,敢于给钱给力给政策。近年来,市工信局一方面牵头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工作方案,另一方面又在出台的《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明确“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对被认定为国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示范平台(项目)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30)万元”。

目前,沈阳市已连续三年对国家和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单位给予资金奖励,累计对52户企业拨付资金1600万元。通过不断引导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制造拓展和提升,让沈阳闯入了国家服务型制造“第一方阵”的队列。

沈阳发力“服务+制造”大有可为

“当发展传统制造业不再是一个地区产业增长的唯一动力源,与产业主业相关的新型服务,就成了地区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沈阳制造业来说,发展服务型制造是一条必须走的路。”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沈阳企业向服务型制造拓展,就是为了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推动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按照计划,下一步,沈阳将结合本地的产业基础特色,发挥先进制造业优势,抓重点培育,抓示范引领,鼓励企业拓展新型服务化模式,促进沈阳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同时,也为全国探索、提供更多的服务型制造优质案例及特色模式。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