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通过复审

胡海林
2021年10月21日07:3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通过复审

10月20日,记者从辽宁省气象局获悉,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中国天然氧吧”复检专家组日前来鞍山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复审工作,鞍山市千山风景区通过审核。这也是辽宁省目前唯一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地方。

此次复检专家组经过实地测量数据和现场听取汇报答辩等方式,全面审核了千山风景区在全面强化生态系统保护、持续守住生态环境红线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专家组对千山景区负氧离子状况、(负氧离子全年平均值达2100个/立方厘米以上)气候条件、环境空气质量、旅游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千山风景区于2018年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是东北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山岳型风景区。近年来,千山风景区始终坚持“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强化核心景区保护,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倍加珍视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当地气象部门发挥专业优势,为景区提供空气质量专业气象服务产品,助推景区从封闭旅游自循环向开放“旅游+”转变。

新闻多一点DUOYIDIAN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承办的,每年度由地区自愿申报,经过规范程序,对地区的气候、空气质量、大气负氧离子水平等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及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配套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自2016年开始,至今已有194个地区获此称号。

作为气象部门首批写入国务院文件的生态旅游服务品牌之一,“中国天然氧吧”植根于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依托于气候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着眼于助推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是气象部门助力旅游、康养等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区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一)气候条件优越,一年中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二)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三)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70%;(四)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保护措施得当、居民健康水平高、旅游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五)两年内没有生态文明建设重大负面事件发生。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