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强化日常监督 狠抓作风建设

王坤
2021年10月20日06:4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日常监督 狠抓作风建设

“您家大闸蟹卖得好吗?”“这条销售记录是单位还是个人购买的?”……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大连市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大型商场及名酒名烟、海鲜产品专卖店,调取销售记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

现场监督检查前,监督检查组从税务部门调取了今年7月以来各类市场主体开具的210多条蟹品发票信息,从市场监管、商务、文旅等部门调取了全市蟹品销售商户、大型超市和高端酒店相关数据,筛出涉机关单位疑似问题数据。“两节”期间,大连市实地监督检查44次,发现相关问题16个。

节点就是考点。在重要节点对突出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检查,是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监督做法。今年我省各地纪委监委“两节”监督检查聚焦违规收送蟹品海鲜、高档“烟酒茶”和礼品礼金以及节日期间高发的违规公款吃喝、“吃公函”、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

为确保监督检查更加精准、高效,沈阳市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手段,与财政、税务、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并深化运用公务加油卡监督系统、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发现隐形“四风”问题。

在锦州,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和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协作联动,开展检查407次,检查单位713家,发现问题24个。朝阳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向有关领导干部发送提醒短信3800多条,督促“关键少数”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岭市昌图县对重点岗位人员谈话提醒550人次,有针对性地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树立廉洁风尚。

“过去,过节这几天,我们店里几千元面值的高价券卖得最快,现在低价礼盒卖得多。”在沈阳某高档茶叶精品店,商家负责人告诉记者,百姓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群众成为消费的主要群体。

更多的党员干部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我省各地强化日常监督密不可分。)“好习惯就是在日常监督的一点一滴坚持中培养出来的,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访中,抚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抚顺市纪委监委从政治上看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抚顺市制定干部作风建设正、负面清单,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明确规定哪些红线坚决不能触碰、哪些责任必须落实。

我省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适时采取务实有效、灵活多样的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措施取得实效。

对暴露出的问题,我省各级纪委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并坚持通报曝光。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着力强化作风建设措施,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靶向纠治。今年1月至9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67件,处理4665人,处分4009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813件,处理1916人,处分1685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554件,处理2749人,处分2324人。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