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陶阳
2021年10月19日10:0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为推进工业与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提升农业机械化、数字化、精深化发展水平,沈阳市制定《沈阳市工业与农业融合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实施7项提升工程,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转型升级,构建工农结合、工农互促、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

按照《行动计划》,沈阳市将实施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数字化水平、农业智能化水平、农产品加工精深化水平、农业生产规范化水平、农业产业集聚化水平、农业品牌化水平7项提升工程。特别在数字化提升方面,沈阳市计划到2023年,建成10家以上省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打造50个以上农业典型应用场景,引导1000家以上涉农企业“上云”、上平台;涉农APP应用主要领域全覆盖。

为支持工农融合发展,沈阳市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及工业方面资金,重点加大对绿色生产、可持续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增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安排土地指标上,重点向考评优秀的地区倾斜;创新金融产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优先为有效抵(质)押品不足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提供担保增信。

沈阳市编制《沈阳市重点产业链投资指南》,加强招商的精准性。针对稻米、蔬菜、花卉、畜牧、渔业五大农产品产业链断点、弱点,积极推行产业链招商;围绕农业数字化应用场景资源,重点谋划、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项目;加快推进建设工农融合标志性项目,强化重大投资项目的牵引作用。同时,创新服务机制,加快发展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管理咨询、创新创业等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促进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配置。

为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沈阳市将建成并完善沈阳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形成全市数字农业一张图、智慧农业“一朵云”;鼓励软件企业、工业企业提升农业APP开发能力;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企业加快完善数据集成、建模分析等关键技术,提高平台涉农应用服务能力。另外,将建设智慧农业园区,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等。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