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发布1453个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

孙大卫
2021年10月19日09:0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发布1453个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

  10月18日,辽宁正式发布制造业数字化赋能应用场景。本次发布主要围绕企业目前最关心的设计、生产、物流、服务等环节的痛点堵点,重点推介20类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共1453个需求。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拥有一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等产业优势突出,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明显。目前,辽宁制造正抢抓机遇向“智造”迈进,提出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推动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到2023年,规上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率达56%。

  为将优势激活、潜力释放,促进供需对接,辽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梳理部分重点企业和园区的产业现状和数字化赋能要求,在网络、平台、安全和数字化改造四个方向,梳理出1453个应用场景需求,其中93%左右的场景集中在企业内网和数字化改造上,7%左右的场景集中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安全体系建设方面。

  本次发布主要围绕设计、生产、物流、服务等环节进行分类。在设计环节,辽宁共梳理出3类场景97个需求。在生产环节,11类场景中存在940个需求。在物流环节,共有2类场景113个需求等待更好的解决方案。在服务环节,发布了4类场景203个需求。

  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省政府还特别设立了20亿元专项支持资金。辽宁明确,对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项目,按项目投资的30%给予资金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对中小企业适当降低门槛。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建设单位,给予500万元奖励。对服务企业超过500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2万台的平台企业,接入企业超过500家、标识注册量达到5000万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企业,以及“星火·链网”骨干节点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支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按项目投资的30%给予资金补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通过“揭榜挂帅”解决制约企业数字化转型“卡脖子”难题,按照不低于项目投资额的30%,给予揭榜方资金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辽宁还将大力支持供应商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服务诊断、信息安全等保测评。

(责编:邱宇哲、孝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