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颗粒归仓!辽宁秋粮收获已超2543万亩

李越
2021年10月18日06:3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颗粒归仓!各地抢抓农时秋收忙

目前,我省秋收作物已陆续进入完熟期,各地秋收工作逐步展开。据近日农情调度,我省粮食作物已收获超过2543万亩,秋收进度约五成,有望成为历史第一高产年。

受前期降水异常偏多影响,我省旱田秋收启动偏晚10天左右,当前农田偏湿明显,秋收进度慢于常年。同时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近期中东部及北部地区将出现阵雨,降雨过后各地将出现寒潮、大风天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秋收进程。为积极应对风雨天气影响,确保把即将到手的丰收抢到手,省农业农村厅在近期下发紧急通知,明确要通过及时发布天气信息,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加快秋收进度,确保颗粒归仓。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我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首先是稳定播种面积,我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已连续4年保持增长,实现了稳定在5291万亩以上的目标任务。同时加大高产作物种植占比,今年我省玉米和水稻两大主要高产作物均实现面积增加,种植比例合计超过91%,为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省气象条件总体对粮食生产有利,春耕以来降水充沛,备耕春播期温墒配合较好,粮食作物全部播(插)在适宜时期,尤其是十年九旱的朝阳、阜新、锦州等辽西地区降雨充足,全省将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同时我省持续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围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机质提升、黑土地保护、全程机械化、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开展了项目实施和技术推广。通过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蹲点包片,让各项田间管理措施有效落实,助力丰收。我省还加大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推广力度,遴选发布优良品种88个、农业主推技术44项,落实全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县8个、示范推广标准化技术模式25套。

接下来,我省将把秋收和秋冬种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各项关键措施,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强化农机调度,针对倒伏、土壤偏湿等特殊情况,加大技术指导服务,指导机手合理改装或调整机具,改进收获技术,减少机收损失。同时积极调配履带式、大马力作业机具,组织跨区机收,加快收获进度。强化保险理赔,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保险监管、财政等部门督促保险公司及时出险,不惜赔、不拖赔,尽早把理赔资金兑付给受灾群众,稳定农民收入,保护种粮积极性。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