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以“智”变创“质”变

孙大卫
2021年10月17日07:2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智”变创“质”变

渐入深秋,大部分涂料企业进入淡季,但在辽宁顺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内,机器手臂上下翻飞,一批批产品正在装车。两层楼高、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生产空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操作的身影。如今,企业生产环节的一线工人数量减少了51%,产能却增加了一倍。

这里的机器,不仅可以独立“思考”,就连小批量、定制化的订单也可以“随心所欲”。无论是细沙涂料还是环保涂料,只要输入订单,系统就会自动匹配最优方案,制定生产计划。产品也被印上编码,每一道程序均可追溯。

智者见“智”,智者重“智”。凭借着打通全流程、畅通上下游智能生产系统,顺风已经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数十家国际品牌的“座上宾”,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逆势增长25%。

紧跟“数字蝶变”大潮,辽宁“顺风”而行的企业还有很多。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0个项目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和典型案例、15个项目获评国家新模式应用试点示范、培育云平台20余个,上云企业超过5万户,其中工业企业1.5万户。今年上半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5%。

当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洪流袭来,最需要丰富的应用场景作为载体。辽宁厚实的产业基础,也在寻找新动力激活潜能。当“大势”遇到“优势”,必将释放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强劲动力。

辽宁,一场以“智造”之变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面和宏大场景,正在14.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徐徐铺展。

新基建不断夯实

走进赛轮(沈阳)轮胎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条全钢子午线轮胎正排队“走到”下一个工序。支配它们生产的“大脑”是由赛轮集团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在橡胶轮胎行业投入使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橡链云”。而这片“云”是附着在一张覆盖全厂区的5G网络之上的。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底座,是数字经济崛起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辽宁积极落实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加快构建广覆盖、高可靠的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开通5G基站达到3.5万个。为华晨宝马、鞍钢、抚顺新钢铁、辽阳石化等2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了5G专网建设和应用测试。

如果说5G网络是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传输的神经系统,那么标识解析节点等数据中心则是神经纵横交错的节点。

近日,好消息传来,我省8个二级解析节点建设方案一同获批建设,至此,辽宁在建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达到19个。目前上线11个,在建8个,居东北首位,列全国第七位。其中,禾丰牧业饲料加工、鞍钢钢铁、丹东华阳纺织等行业节点10个,辽宁兴标壹、辽宁联通等综合型节点9个。国内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在营口落户,现已完成相关系统部署,正在试点运行,为应收账款融资等金融服务提供信任支撑。今年“星火·链网”超级节点也在沈阳正式落地,沈阳成为全国第二个超级节点落户的城市。同时,沈阳超级节点应用创新中心、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东北分联盟也相继落地。

融合度持续加深

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主战场在实体经济,必须与各行业各领域技术、经验、痛点紧密结合。

辽宁将运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升级“老字号”、拉长产业链条深度开发“原字号”、引育壮大数字经济等“新字号”作为“十四五”时期奋力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着力点。

“在我们企业,VR远程指导系统派上了大用场。”大连冰山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到“5G+AR”这个话题,言语中透露着兴奋。不久前,大连冰山通过VR眼镜和远程指导平台与远在日本的专家联动,顺利完成产品质检,让日本用户体验了一把“足不出户”的验收。

自2019年VR远程指导系统上线以来,大连冰山已省去了数位专家的十余次远程差旅的麻烦,累计解决各类技术问题20余个,节省各类费用数十万元。

而这只是辽宁“两化融合”的“冰山一角”。

无独有偶,辽宁万恒门业的“云”中漫步,也格外轻盈。

万恒门业将内部软件、电商平台、工业流水线管控系统分步上“云”,运用大数据技术打通了生产与销售的数据壁垒,实现全流程服务。截至目前,该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20%—30%。

围绕数字化管理、服务化延伸、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辽宁一直步履坚定。

东软医疗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协同研发、沈阳科网通信基于人工智能的设备预测性维护等15个项目获评国家新模式应用试点示范。全省实现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和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比例,较2018年分别提高2.9、5.9、1.3个百分点。辽宁积极启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推动沈阳海尔、特变电工沈变公司等企业建成智能工厂,生产效率平均提升21.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5.6%,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8.3%,不良率降低21.2%。

生态圈日趋完善

6月11日,沈阳,太阳狮万丽酒店。一场专为企业和服务商搭建合作平台的数字化转型撮合对接会气氛火热。

会场一隅,沈阳安新自动化控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秋实正在接待远道而来的客户推介应用方案。“生产企业与供应商一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短板,工业互联是一张网,需要一个生态圈。”张秋实的看法,得到在场者的认同。

不仅撮合,辽宁在数字生态建设上,一直努力“建圈”“扩圈”。

搭台唱戏,让工业互联网平台搭起来、用起来、转起来。一年来,中国工联院辽宁分院、国家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接踵落户沈阳。我省33个项目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近3万户,连接工业设备近30万台,提供工业APP近1300个。

走创新路,为新技术扎根厚植沃土。近年来,我省依托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在工业互联网、5G应用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沈阳自动化所主持制定“工业无线网络规范”等国家标准18项。恒力石化、抚顺新钢铁生产线数字孪生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炼化、钢铁生产过程全要素智能感知互联和数据高效集成。

打开大门,汇聚全球资源。每年一度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为辽宁拓宽了与世界前沿技术、思维对接的大门。华为沈阳云中心、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沈抚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鲲鹏产业孵化基地等一批创新载体相继布局辽宁。

技术升级的路径,就是产业转型的途径、区域发展的捷径。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即将举行,正在积极打造“数字辽宁 智造强省”的辽宁已敞开怀抱,向世界发出携手共进的邀请。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