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营口双向发力打造百个“口袋公园”

赵 静
2021年10月16日09:4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向发力打造百个“口袋公园”

  出门就能进公园,转角就能看见绿。集社交、游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在寸土寸金的城市空间中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营口新建成的100个“口袋公园”,既是城市建设的“面子”,也是群众生活的“里子”。

  “这是一次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作用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省政协委员、营口市政协主席王笑柳介绍,今年年初,营口市委、市政府希望市政协就城市环境整治增绿、打造百姓家边公园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春节前夕,营口市政协组织62名委员,分成6个调研组,带着地图、测距仪、摄录设备,赴主城区主街主路、社区街角勘测调研,仅用10天就形成《关于建设主城区口袋公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建议》,并辅以5张航拍图、48张选址照片,初步厘清了建设地点、面积和适宜功能,针对公园建设分布不均、缺少设计及资金筹集等问题,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营口市政府充分采纳,将其补充到2021年度民生实事之中,决定年内建成100个“口袋公园”。4月份,一个个“口袋公园”开工建设。

  公园在建,百姓在盼。是不是大家想要的公园?能不能是长久的公园?回应市民关心关切,畅通群众提出意见的渠道,营口市政协召开“大家来协商——助力口袋公园建设”座谈会,政协委员与社区群众一起,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面对面专题协商。

  “公园风格应与周边环境相匹配,增加营口历史文化元素”“体现乐器之城特点,增加提琴或钢琴小品设计”“面向市民征集公园名称,增加参与感和获得感”“做好监管维护,避免重建轻管”……一条条有温度、有创意的建议启发了建设者。最终,营口市政协《关于口袋公园建设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被充分采纳落实。

  在营口市政协的助力下,今年“十一”前,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100个“口袋公园”全部竣工,市民的生活也随着城市的改善而愈发向好。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