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沈阳“双减” 看学生、老师的变化

封葑
2021年10月15日07:55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双减” 看学生、老师的变化

  “以前周六周日,我要学习英语、数学和大语文,现在学的是街舞、小提琴、书法、滑冰和画画。每天还有爸爸妈妈陪我阅读一小时,特别开心。”10月14日,二经二校五年四班女生张梓煜开心地告诉记者。

  作业分层、考试数量减少、不排名次,少了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压力,还有学校“5+2”延时放学,以及各种有趣的社团活动……2021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一月有余,记者走访沈阳的小学,探寻“双减”带来的变化。

  孩子的“小确幸”

  赵浚翔已经升入小学六年级,忙着学习的同时,他还有一个“小确幸”。“我特别喜欢足球,但是没有机会踢球。现在,我不仅参加了学校的足球社团,还当选了校足球队的副队长。”

  一年级的戴清阳跟妈妈说:“没想到上学这么快乐。”他的妈妈程女士说:“我感觉孩子特别幸运,刚入学就赶上‘双减’,学校提供的个性化课程让孩子特别开心。孩子周二参加了学校的管乐队,周四参加学校的合唱团,还有口才表演课程,他都特别喜欢。”

  六年一班郭芊彤的妈妈徐女士说:“女儿面临升学,刚刚面对‘双减’的时候,我们全家确实有压力。但是,‘双减’一个月后再看,我们发现孩子是受益的。”热爱阅读的郭芊彤现在有了更多的时间阅读,她不仅看完了四大名著,而且还读了《资治通鉴》,就连最近热播的电影《长津湖》,她也告诉妈妈,自己要阅读原著,让爸妈另眼相看。

  老师的“大努力”

  孩子们的“小确幸”,需要学校、老师更多的努力“护航”。“‘双减’伊始,学校、老师肯定是辛苦的。需要老师们付出更多的时间与努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孩子们能力的逐步提升,相信老师们的工作也会越来越轻松。”二经二校五年三班班主任冯维霞说。

  沈阳市优秀教师、该校四年六班班主任姜美岩崇尚高效教学。“我们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让学困生保底,助学优生提升,让进步更大的孩子获得更多的鼓励……”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实践,家长们给姜老师的反馈是:“孩子们学习的热情更足啦。”

  冯维霞老师也发现,以前的探究作业,孩子们因为作业多,每天时间有限,做得都比较简单。“双减”后,孩子们的课后时间充足了,探究作业越来越丰富有趣。“比如,数学第一单元内容是让孩子认识大数,我们就发动学生收集、认读生活中的大数和应用;再比如,认识线与角,孩子们有了更多时间去观察,寻找生活中的角,学习也变得更有乐趣了。”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