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即将启动首批4500户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邱菊
2021年10月15日07:56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即将启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又到重阳节,敬老孝老的话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为了让他们都能享有幸福晚年,沈阳市不断探索建立健全社区居家养老体系,大力打造“品质养老”民生品牌。

已为600余户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沈阳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现已超过210万,数据显示,受访的老年群体中,无论住在城市还是乡村,大约80%以上的老年人首选居家养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沈阳市委、市政府把养老作为事关全局的长远任务高位推进,为我市高质量推动养老服务发展谋篇布局。10月12日,记者在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65个区域养老服务中心、90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已上门服务600余人次;为600余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除此之外,高龄补贴“全市通办”等更多举措正接连落地。

首批试点4500户 由政府出资

与此同时,沈阳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即将启动。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老年人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养老床位,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将养老服务机构的‘床位’搬回家中,满足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需求。”具体来说,家庭养老床位依托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针对有照顾需求的老年人,对其家庭进行必要的适老化改造和信息化建设,并由养老服务机构派出专业护理人员开展上门服务。

沈阳市即将启动首批4500户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由政府出资,面向沈阳市户籍的特困分散供养、低保、低收入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经评估为重度失能、中度失能、轻度失能的老年人开展这一新型养老模式。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