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网格化管理给范家村带来淳朴民风

狄文君
2021年10月13日06:4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格化管理给范家村带来淳朴民风

  村内道路干净平整,卫生厕所整齐划一,农家院里玉米堆成小山……秋收时节,铁岭县双井子镇范家窝棚村明显清静许多。近日记者跟随网格员入户走访,一连走进几户人家,发现大门都没上锁,房门虚掩着,屋里却没人。“这就叫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吧!咱村已五六年没发生重大治安案件了。”村党总支书记雒东升打趣道。

  地处开原市、调兵山市及法库县交界,拥有在籍人口515户、常住人口近200户的范家村,要想实现有效治理绝非易事。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治,几年来,范家村不但村容村貌巨变,同时呈现出村里事主动抓、村民事主动帮,干群和谐、邻里和睦、民风淳朴的良好局面。继2020年获得省级美丽示范村称号后,不久前范家村又进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公示榜。

  为充分调动网格主体责任人的工作积极性,范家村创新制作了网格员、中心户及志愿者积分卡,实行量化计分、兑换奖品激励制度。“有了示范引领,今年,村里在主要街路两侧栽植花草4万余株,栽风景树6000棵,村民都比着美化门前、庭院环境。”雒东升说。

  农民不仅要富,还要过上高质量生活。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网格员李长江带头在自家建了防渗漏新式卫生厕所,村民不拿一分钱,很快全村完成改厕189个,常住人口实现全覆盖。实行统一清淘、集中发酵还田,不仅培肥了地力,村民也彻底告别了冬天冻屁股、夏天臭烘烘的如厕窘境。

  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是改善农村环境的另一项紧迫任务。为此,范家村设置了30个垃圾桶、垃圾池,并设立“垃圾兑换银行”,对有害垃圾实行积分有奖兑换回收,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纸壳、废纸留着卖钱,生活垃圾就近扔垃圾桶里,主要是废电池、农药瓶等有害垃圾不能乱扔,污染土地可了不得。”村民刘占海经营农药,也是名志愿者,他说,“有害垃圾换积分,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村里为设立‘垃圾兑换银行’每年都拿出2000多元钱。”

  网格员对中心户,中心户对居民,访民情、听民意,防火、防疫、传达工作部署,只要一声令下,马上就能做到一户不落地行动起来。在网格的牵动引导下,范家村邻里相敬如宾,好媳妇、文明户、文明院落等评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也吹来了阵阵淳朴民风。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