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时政党建

沈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双减”

2021年10月13日07:00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双减”

▼核心提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沈阳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试点方案》,切实以高质量中小学党建引领“双减”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推进沈阳“幸福教育”品牌民生工程建设,日前,沈阳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党建引领“双减”试点工作推进“幸福教育”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双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学生为本、增强学校党组织服务效能,坚持改革创新、发挥党员教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幸福、教师在从教中体验幸福、群众在教育发展中获得幸福,彰显中小学党建的组织优势、机制优势和服务优势,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沈阳“幸福教育”品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七项重点任务

1、“双减”工作重大意义学习讨论

2、中小学校领导班子锻造行动

3、中小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4、党员教师先锋行动

5、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6、校外培训机构政治引领

7、家庭学校社会共筑共建

开展“双减”工作

重大意义学习讨论行动

●举办专题读书班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教职工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双减”工作要求进行个人自学、精读细研。在此基础上,采取领读领学、交流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办好一次专题读书班,推动党员教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上来。

●上好专题党课 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面向党员教职工讲一堂专题党课,讲清楚开展“双减”试点改革的政治性、必要性和现实性,讲清楚“双减”工作与打造“幸福教育”的辩证关系,讲清楚“双减”工作的实践路径,让党员教职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深化对“双减”工作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

●进行集体谈心谈话 学校党组织书记要与全体党员教职工进行一次集体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推动党员教职工把“双减”工作成效作为检验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标准,切实增强落实“双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主题党日等,在“十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教职工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视存在问题,相互提醒交流,找到差距不足,明确工作方向,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开展中小学校领导班子锻造行动

●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推动“双减”工作为契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根据领导班子运行状况,持续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功能,重点做好领导班子正职的调整配备。突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吃透中央“双减”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一线培养锻炼 注重在推动“双减”工作中培养锻炼领导干部, 把有效减少学生作业总量、显著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打造“幸福教育”品牌作为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使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树立正确的业绩观。

●完善考核评价制度 将领导干部在落实“双减”、执行“双减”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培养、管理监督、奖惩激励的重要依据,引导干部集中心思和精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有效激励担当作为 加大在“双减”工作中的奖惩力度,对那些政治过硬、本领过硬,凝聚“双减”思想共识成效显著、推动“双减”工作表现突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富有招法的干部,大胆选拔使用;对那些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敷衍应付、作风漂浮,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

开展中小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行动

●强化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在“双减”工作中把准办学方向、管好教职工队伍、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更好满足学生健康成长需要。健全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注重精神激励、人文关怀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对党员教师进行关心关爱。

●增强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 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做好党员教职工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在“双减”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经常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诉求,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全面增强党支部生机活力。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学年组长、学科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

●发挥教师党小组的前沿阵地作用 注重运用党小组距离党员最近、与党员联系最密切的优势,将党员教职工人数较多或者校区比较分散的党支部,划分若干党小组,设立党小组组长,就近就便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加强思想引领,团结师生员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开展党员教师先锋行动

●强化正反典型教育 以“七一勋章”获得者、“燃灯校长”张桂梅以及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委“七一”表彰的党员教师、身边典型为榜样,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习他们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崇高品格,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同时,组织党员教师观看警示教育片,从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等反面典型中查摆自省、汲取教训,引导党员教师知敬畏、守底线。

●深化“共产党员工程” 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课”“党员名师工作室”等方式,引导党员教师主动亮身份、作表率,以减轻作业负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的实际行动,叫响“我是党员我先行,我是党员我示范”。同时,深化“红色育苗工程”,重视发展思政课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党员公开承诺践诺 组织党员教师带头围绕做好课后服务、托管服务、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做出承诺,在学校宣传橱窗等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并把落实“双减”情况作为党员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评优奖励、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

开展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行动

●深入推进“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 把校园、课堂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围绕培养学生对党的感情、对祖国的感情,向中小学生推荐《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等“红色书单”,组织广大学生开展主题班会和学思活动,并通过探索建设“少年党校”、充分发挥党团队一体化育人的优势,扎实推进发展党员启蒙教育“红色传人”活动,推动中小学生从小烙下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

●开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体现在学校日常管理之中,做到进课堂、进头脑,并根据中小学生不同阶段身心特点,科学设计各级各类教育德育目标要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帮助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活动 向中小学生宣传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从小培养他们爱党爱国情怀,从小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远大志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政治引领行动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推动区、县(市)建立民办教育行业党委,跟进做好党组织组建、调整、撤销及党建工作指导员调整优化和党建工作联络员选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质量,引导校外培训机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严格落实“双减”要求。

●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 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党组织班子与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定期组织机构党员、教职工代表听取本机构重大事项情况通报,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有效发挥作用。

●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指导服务 以各级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整合各领域党组织的资源力量,指导培训机构做好家长退费、转型发展等工作,特别是对存在经营困难的培训机构,要组织相关部门党组织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安排党员干部指导培训机构与职工开展协商,稳妥有序解决难题。

开展家庭学校社会共筑共建行动

●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健全协同育人机制 深入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有机联结学校党组织和学生家庭,共同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注重亲子互动,根据孩子兴趣、爱好等因素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努力形成“减负”共识。

●坚持党建带群建下沉各方资源力量 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通过开设家庭教育大讲堂、办好“家长学校”等方式,推动各方资源力量下沉到街道社区,以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推进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服务站点建设,搭建课业辅导、免费托管、兴趣培养等服务平台,努力打造幸福教育社区。

●扎实开展党群志愿服务活动 街道社区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党员离退休教师、在校大学生党员等组成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带领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教师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探索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