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沈阳沈北新区:"虾稻共作"模式 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王斯文
2021年10月13日17:1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道路平坦通畅,村容干净整洁,金黄色的生态种养田星罗棋布,丰收景象与美丽村庄交相辉映……走进沈北新区黄家街道大丁村,一幅产业旺、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映入眼帘。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沈北新区持续推进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开展稻虾、稻蟹、稻鱼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充分释放辽河水小龙虾养殖品牌优势,提升北方小龙虾养殖繁育技术,强力推动“沈阳小龙虾”特色名片,打造全省特色农产品品牌。

在大丁村,丰收的稻田里不光有沉甸甸的稻谷,还有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当地350亩试验田采用的就是“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 “以前水稻田里只种水稻,现在既种水稻又养小龙虾,不仅小龙虾可以卖钱,绿色大米比普通大米价更高!”大丁村党支部书记张福铎表示,相比单纯种水稻,虾稻共作模式下,产值至少翻了几番,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小龙虾产地主要分布在湖北、江西等地,北方之前的小龙虾养殖户都是从南方采购的虾苗,由于水土不服和长途运输等原因,造成“南虾北死”的现象。而且,北方水资源相对匮乏,土地不保水,难以做到普遍养殖。

大丁村紧依辽河支流西小河,水资源丰富,拥有近2000亩稻田。沈阳市大丁虾稻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5年多的时间,通过技术攻关突破了小龙虾养殖繁育技术瓶颈。大丁村和企业合作,充分利用辽河流域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今年正式将小龙虾放养到350亩水田中,如今长势非常好。

以前村里的产业主要是传统农业,农民靠种地、外出务工为生。如今,村民把荒田租给小龙虾养殖户,获得土地租金,同时又可以在养殖基地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虾稻共作模式下,小龙虾吃着水稻秸秆腐烂后的微生物和浮游生物,慢慢地长大。稻田里的水稻有了小龙虾的粪便作为肥料,同时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产出了深受市场青睐的绿色大米。和谐的虾稻生活,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效益。

“如果种养殖效果好,接下来我们就打算大面积推广虾稻共作模式。小龙虾养在稻田里,不能打农药,哪怕小龙虾养殖不成功,绿色大米的产值也比普通大米高,无论如何农民都不会没有损失。”说起未来发展,张福铎满怀信心:“围绕小龙虾和绿色水稻两大产业,我们将开发以休闲民宿为基础的旅游产业,配套以特色餐饮、虾塘鱼塘垂钓、绿色采摘等项目,未来希望将大丁村打造为沈阳市生态旅游目的地!”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