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速冻”模式开启 辽宁将迎寒潮大风天气

2021年10月13日10:4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0月13日电 (孝媛)本网从辽宁省气象台了解到,10月14日至17日全省将出现寒潮大风天气,17日早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跌至0℃以下。预计14日至21日,辽宁的平均气温将较历史同期偏低3~5℃。

13日夜间至14日白天,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地区和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有阵雨(0.1~5 毫米);其他地区多云。

14日至17日,全省将出现连续降温,其中沈阳、抚顺、本溪、丹东、阜新、铁岭地区和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最低气温将下降12~14℃,其他地区下降8~12℃。16日和17日早晨除沿海地区外,其他地区将出现霜或霜冻。本次天气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7日早晨,抚顺、本溪、铁岭地区及宽甸、凤城、建平、喀左为-4~-2℃,山区局部可达-8~-5℃,大连、营口、盘锦地区及丹东市区、东港、锦州市区、葫芦岛市区、兴城、绥中为 1~6℃,其他地区为-2~0℃。

18日至21日全省气温持续偏低,最低气温东西部山区为-2~0℃,沿海地区为 4~8℃,其他地区为 0~4℃。

与降温同时到来的还有大风。13日白天,沈阳、锦州、阜新、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西南风4~6级、阵风7级。14日,各海区偏北风6级、阵风7级。15日至16日,各海区偏北风6~7 级、阵风8~9级,全省陆地西北风4~6级、阵风7~8级。

气象部门提醒,14日至17日降温幅度较大,且伴有大风,风寒效应明显,公众出行需适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同时,防范降温天气对能源供应、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建议加强对电力等设施的巡查维护,做好供电、供水等安全管理工作。

降温及霜冻有利于加快玉米、大豆、高粱和水稻的籽粒脱水,建议利用晴好天气,加快收获进度;大风、降温对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建议做好温室大棚的保温、加固工作,预防大风掀棚;沿海地区需关注低温对沿海养殖的不利影响。

由于风力较大,海上过往船舶应注意航运安全,海上作业及港口码头需提前做好防范;陆地需提前加固户外围板、棚架、大型广告牌等易被风吹落的搭建物,防止高空坠物;降雨天气将导致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需防范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