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电影《长津湖》打动观众

王臻青
2021年10月12日07:4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长津湖》打动观众

电影《长津湖》海报。

正在上映的电影《长津湖》在辽宁省引起热烈反响,记者连日来采访了该片主创人员以及观众。

此前,该片主创人员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祭扫烈士墓,敬献鲜花。身处和平年代,我们通过电影《长津湖》感受到先烈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全景式再现了这场惊天动地、艰苦卓绝的战役。

影片首映后,记者采访了多位该片主创,他们介绍了拍摄情况。这部电影原计划在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拍摄,剧组在当地筹备了3个月,即将开机时,被疫情阻断了工作进度。剧组等待了很久都没有办法再开工,因此,错过了冬天,只好另选拍摄地。后来,剧组选择在与长津湖地貌相似的河北、浙江等地进行拍摄。尽管如此,影片筹备前期,主创人员来到辽宁,为影片后来的拍摄积累了坚实的素材。谈到此次来到沈阳的感受,主创们纷纷表示,沈阳是一座英雄城市,这里的人们一直传承着英雄精神,令人钦佩。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家沈阳影院,发现观众观看电影《长津湖》的热情持续高涨。有的影院举办了相关历史展览,有的影院以沉浸式观影方式使得观众一进影院就能感受到电影中的历史氛围。

在沈阳一家影城,影片放映结束后,观众刘女士眼含热泪对记者说,这部电影展现的史实就发生在我家乡,太感人了!记者注意到,很多观众的脸上都挂着泪珠,那是真情流露。还有一位观众哽咽着说,她的爷爷曾经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她和家人来看电影《长津湖》,很有意义。

在抗美援朝出征地丹东,电影《长津湖》持续热映。这部影片在丹东凤城市白旗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掀起观影热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白旗镇党委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走进影院观看电影,还前往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看电影《长津湖》,参观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通过电影《长津湖》出品方博纳影业,记者采访到该片总监制与导演。陈凯歌导演深情地说:“我们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苍松翠柏之中,烈士们长眠于此。今天的和平生活是先烈们付出了很大代价才得到的,这个代价就是很多志愿军战士的壮烈牺牲。让我们缅怀他们,记住他们,永远地怀念他们。”

谈到拍摄此片的手法,陈凯歌认为,拍摄这样一部宏大主题的历史题材影片,还是要先从人物入手,以小见大。将人物塑造得真实生动,观众才能与影片中的人物产生情感共鸣,与他们共命运,从而使观众沉浸在电影中。

总监制黄建新表示:“《长津湖》是中国电影人向英雄致敬的电影作品,我们精益求精,千锤百炼,希望用一部电影精品表达我们对先烈的崇敬之情。尽管我们已经很努力,但由于影片篇幅所限,很多英雄事迹,我们都还没有来得及去展现。我们将继续关注并创作相关作品,将英雄的精神世代相传。”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