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举办纪念牛河梁遗址发现40周年学术研讨会

商越
2021年10月12日07:3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举办纪念牛河梁遗址发现40周年学术研讨会

10月11日,纪念牛河梁遗址发现4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首届红山文化牛河梁论坛在朝阳牛河梁遗址博物馆举行,来自国内考古界、文博界、文化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现场。

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和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发现40周年。牛河梁遗址超过5000年的测年数据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提供了证据,被称为“中华文明的曙光”。遗址中发现的红山文化坛、庙、冢及出土的精美玉器,成为中华文明的象征。牛河梁也由此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考古圣地。

本次活动由辽宁省委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朝阳市委市政府举办。研讨会议题集中在三方面,即“满天星斗——红山时代地域文明的发展碰撞与交流”“积厚流光——中华文明基因中的红山因素”“继往开来——多学科视角下的红山文化研究”。研讨会还同步启幕“牛河梁考古40年”展,展示40年来的考古历程和重要成果。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