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沈阳: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沈阳商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樊华
2021年10月11日11:19 | 来源:沈阳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城商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卫生监督人员指导超市工作人员合理配置消毒液。张文魁摄

商场、超市是市民日常生活经常往返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8月19日,记者跟随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卫生监督人员到商场超市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沈阳加强对商场超市的监督检查工作,对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购物环境。”该中心公共场所科主任科员宋晓雨称。

标准再细化

消毒液随时配备随时使用

“商超应持续开展日常消毒工作。”宋晓雨称,商场超市应确定消毒专人,每日对物体表面进行固定频次消毒。在卫生监督人员的指导下,合理配置消毒液,确保消毒工作有效并安全。卫生监督人员一再将消毒要求细化,因含氯消毒制剂的挥发性,要求消毒液随时配备随时使用,以保证消毒效果。“重点加强冷链食品柜台消毒及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确保投入市场的冷链食品安全健康。”宋晓雨特别提醒市民,在选购冷链食品时要佩戴口罩,同时应尽量使用一次性手套进行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

在监督检查中,卫生监督人员强化商场超市从业人员个人防护,要求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将戴口罩纳入日常卫生管理中,避免在公共场所发生交叉感染。

严把入口关

设立扫码测温“专人专岗”

“请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在沃尔玛超市太原街店,记者看到,顾客戴好口罩,扫出绿码,测量体温正常,方能进入到卖场。

宋晓雨告诉记者,通过监督指导,要求各商场超市在入口处设立专人专岗,对进入场所内的顾客扫码测温,有条件的设立红外线体温自动探测。并根据客流量确定入口数量,确保所有入口均有扫码测温人员值守。

“始终将通风换气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点之一。”宋晓雨称,商场和超市应增加自然通风,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企业在营业期间关闭回风阀,开启新风系统,保证商场超市内的新风量符合卫生标准,定期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同时也将调滤网等部位的消毒纳入日常工作。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