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辽宁移动智慧农业让草莓更红 让生活更美好

2021年10月11日14:3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10月,丹东玖玖农场的草莓苗正在茁壮成长。农场的技术人员小李望着一棵棵水灵碧绿的草莓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仿佛看到了红彤彤挺括饱满的草莓挂满枝头,在寒冬数九走进千家万户,一颗草莓吃下去,生活也瞬间变得甜甜的。

丹东玖玖农业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的东港市玖玖家庭农场位于“中国草莓第一县”——辽宁省东港市的椅圈镇吴家锡伯族村,种植丹东九九草莓,总占地面积1000亩,是辽宁省民委重点扶持的少数民族项目。

随着草莓种植园的长期使用及连续种植,玖玖农场面临产量及品质不稳定、连续作业障碍等突出问题。面对企业和行业需求,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丹东玖玖农场有限公司建设智慧农业项目,提供水肥一体化智能化服务、互联网专线服务、物联网平台服务,并面向农场的未来发展部署信息化设施,完成了玖玖农场草莓园区整体信息化改造升级。项目建设完成后实现了草莓种植园区无土栽培以及数字化水肥一体化灌溉,从而实现完善草莓育种、种植生产标准,以数字服务驱动现代化农业生产。

目前,丹东九九草莓已销往北京、长春、深圳、香港等地超市及电子商务平台,深受客户一致好评。同时,少数民族草莓农场钻研育苗技术,为附近的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带动边民人均收入水平显著提高,为丹东市铺就一条兴边富民特色路。

在农场的一天,阳光倾泻在卷帘上,温度宜人,室外气象站自动反馈云平台,卷帘自动升起,草莓苗沉浸在阳光的环抱。哪一株草莓苗“渴”了,湿度数据反馈云平台,然后自动浇水施肥;哪一株草莓“热”了,温度数据自动反馈,然后自动打开遮阳板。每一株草莓苗的“身高、体重”等长势数据,实时自动回传,农场主即便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通过手机查看每一株植物的长势情况,结合大数据的分析,实现精准高效灌溉,节水节肥省人工,更科学地做好种植管理。

这是农场的普通一天,也是辽宁省兴农振农,以政策及技术扶持三农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像九九草莓这样的甜蜜故事还会有很多,借助中国移动等信息化企业的力量,数字农业将在辽宁省遍地开花,精准种植、科学养殖、智慧畜牧、智能农机、网联无人机植保这些“绿色科技”将充分发挥其作用,真正做到科技兴农。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