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两位“长津湖”烈士在沈长眠

杨博
2021年10月09日08:07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位“长津湖”烈士在沈长眠

杨根思

胡乾秀

电影《长津湖》全国首映当天,主创团队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向先烈致敬。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主任肖淑芬介绍,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安葬着两位参加过长津湖战役的烈士——杨根思与胡乾秀。

杨根思 “三个不相信”的特级战斗英雄

10月7日,作为电影《长津湖》主创之一的欧豪在社交平台写道:“六年前有幸在杨根思连训练,六年后有幸在电影《长津湖》中饰演先辈杨根思,一直铭记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是革命先烈的舍生忘死才换取了今天的繁华盛世。再次致敬最可爱的人。”

此次电影《长津湖》主创团队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第一个祭扫的烈士,就是杨根思。

肖淑芬告诉记者:“杨根思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失去双亲,参军后,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作战勇敢,屡立战功,被誉为‘爆破大王’。1950年10月,杨根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电影《长津湖》真实地再现了杨根思烈士的英勇事迹。当投完手榴弹,射出最后一颗子弹,阵地上只剩他和两名伤员时,又有40多名美军爬近山顶。危急关头,他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与爬上阵地的美军同归于尽。杨根思烈士的遗体就安葬在我们这里。”

“三个不相信”是杨根思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振聋发聩的战斗誓言。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并追授“特级英雄”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杨根思连”。

胡乾秀 血染长津湖的师参谋长

电影《长津湖》中,美军的高级将领都是吃着牛肉罐头、抽着雪茄,撤退的时候,第一个逃上飞机。

胡乾秀烈士则用自己的生命,证明了我军高级将领的英勇。肖淑芬说:“胡乾秀烈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五十八师参谋长,是长津湖之战中牺牲的志愿军职务最高的指挥员。1950年11月27日24时,长津湖东线战役打响。五十八师一七二团和一七四团二营27日晚徒涉长津湖,28日凌晨3时攻占富盛里、上坪里、松亭里。胡乾秀参谋长和朱启祥副政委带领警通班,徒涉长津湖东岸。战斗中,一七二团三连连长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用生命守住了小高岭阵地。12月2日,接上级命令,五十八师将歼灭下碣隅里之敌的任务交给二十六军,五十八师与六十师一起到古土水、黄草岭地区阻敌南逃。此时,五十八师伤亡和非战斗减员非常严重。截至12月8日,1350高地、1304高地和黄草岭阵地失守。胡乾秀立即赶去黄草岭,将一七三团和一七四团的可战人员编成4个连队,英勇反击,夺回部分阵地。为便于指挥,胡乾秀将指挥所设在黄草岭西南的一个地窖里。12月20日,美军飞机在空中肆虐,投放炸弹、燃烧弹,指挥所不幸被炸弹击中,胡乾秀与其他指战员牺牲。他的遗体被运回祖国,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胡乾秀牺牲后20天,其第三个儿子出生。为了纪念他,胡乾秀的爱人诸云娟给儿子取名“忆朝”。

“我的父亲任参谋长仅仅一个月就牺牲了,却经历和参与指挥了一场最为艰苦和残酷的战斗,在部队中留下深刻的影响。”胡忆朝在《未曾谋面的父亲——纪念胡乾秀烈士牺牲60周年》中这样写道。

图片由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提供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