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观点评论

共享单车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陶 阳
2021年10月09日07:5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共享单车已成为我国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如何能让共享单车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助力绿色出行、低碳环保?

经过数年摸索实践,很多城市超标投放、随意停放等乱象虽得到遏制,但“无路可骑”问题依然存在,闯红灯等现象还较常见。特别是随着出行规模庞大,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安全出行,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共享单车这个“实践在先”的新业态,不但要从功能定位、发展原则、总量控制上及时规范,还要明确企业的运营资质、责任义务、服务标准、运维规范,引导市民文明骑行,出台接地气、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并适时调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顽症难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要问计于民、问计于企。共享单车的治理水平,关系百姓福祉、企业发展,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要从停车点位设置、车辆投放、乱停监督等环节,请市民、企业、第三方全程参与,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管理权,形成顺畅的“共建共治共享”联动机制。

要利用科技手段,在智慧化上下功夫。沈阳市建设了具有实时地图、数据管理、运维管理、数据统计、线上考核等智慧化管理功能的共享单车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功能派送企业待处理事件8.5万件,处理率高达94%。

当然,还要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交通规划,持续优化公交线网体系,完善慢行交通系统,增设无障碍设施,清理占道停车,提升慢行品质,推动“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城乡公交+慢行”等多种出行方式相融合。只有共享单车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让人民群众享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优质骑行服务,共享单车才能有更强的生命力。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