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提前完成任务 债券市场对辽宁经济发展信心增强

唐佳丽
2021年10月09日07:4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债券市场对辽宁经济发展信心增强

随着全省经济的稳步恢复、稳中向好,投资者对辽宁省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信心也普遍增强。近日,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省已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任务,成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43亿元,债券平均利率为3.38%,在全国处于较低利率水平。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积极稳妥推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部署,首次发行化解金融风险债,积极探索培育柜台债,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扩大辽宁债券影响力。截至记者发稿时,辽宁省成功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已占全年发行任务的83.2%,比序时进度快13.8个百分点。

“成绩较好,首先得益于发行方案的科学、精准。”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省财政厅根据全国债券市场情况,统筹考虑全省偿债规模、项目运营周期、债务利率水平等因素,精准编制了全年发行方案,优化了全省地方政府债务结构,实现了各年度间到期偿债规模均衡分布。如今,全省已发行的债券平均年限为8.2年,有效防止了短期集中偿债风险。

在债券发行沟通协调方面,省财政厅高位推动发行任务的落实。今年以来,省财政厅多次邀请国有四大银行总行、有关券商总部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分析市场资金流动性,研判利率走势等。同时,上门走访省内金融机构,了解其承销意愿,并多次赴债券发行一线,部署具体工作,为辽宁省债券的低利率精准发行成功奠定了基础。

“对辽宁发展信心增强,承销商投资态度积极,是我们超前完成债券发行目标的重要因素。”省财政厅债务管理部门有关人员表示,辽宁的发展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近年来,辽宁省先后5次扩充政府债券承销团,承销方式从2015年的19家银行单一成员模式扩展到目前的84家银行和券商的双成员模式。今年,辽宁省债券承销中标机构达82家,占比97.6%,全省发行的12次48只政府债券评级,全部为3A最高级,银行间市场(中债公司)、交易所市场(上交所、深交所)“双轮驱动”发行模式已然形成。

精准发行政府债券,进一步降低举债融资成本。堵住“后门”防风险,减轻了政府到期本金支付压力,开大“前门”增投资,推动全省产业结构的加速优化。结合3月底至11月初是施工“黄金季”的特点,在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任务的基础上,辽宁省还迅速下达债券资金,为各地区合理使用债券资金留出了充裕的时间,为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强助力。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