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建1.5万亩高食味水稻核心示范区

李越
2021年10月08日07:0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建1.5万亩高食味水稻核心示范区

为进一步推进优质高食味水稻新品种成果转化,我省已在辽河中部平原、东南沿海等不同生态区建立示范田1.5万亩,主要展示推广辽粳433、盐粳939、沈稻529等优质高食味水稻新品种。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优质高食味水稻新品种选育繁育示范推广项目工作交流和现场观摩会上了解到的。

我省是全国主要的优质粳稻生产基地,常年水稻种植面积在800万亩左右。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消费者对优质稻米的需求量逐步增加。“为适应市场发展的新需求,我省于去年启动了优质米品牌创建工程,在沈阳、盘锦、丹东、铁岭、抚顺等地布局水稻丰产增效核心示范区,推广高食味水稻新品种。”省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李跃东表示,今年我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增加高食味水稻品种推广数量,扩大高食味水稻生产区范围,8个主推品种中,有4个品种在去年获得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同时,推广成型的节本增效配套技术模式,助力全省水稻产区转型升级。

“在核心区不仅提供种子、化肥和低毒农药,还为种植示范户建立技术档案,在水稻生长季及时进行技术跟踪和指导,帮助其提高种植水平。”李跃东说,目前已明确合理稀植、肥料减施、节水灌溉等栽培措施和施用抗逆免疫剂等外源措施,对水稻生育进程、产量、大米理化指标和食味品质的影响,确定与优质高食味水稻生产配套的高效育秧方法、合理移栽密度、高效施肥方法与科学施用量,针对我省不同稻区提出绿色控产提质增效栽培技术模式和不同类别优质食味水稻品种生产技术规程,为全省优质水稻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省将在项目示范基地进行田间鉴评和测产工作,进一步评价新品种的适应性、抗病性和丰产性,为确定省内主导优质食味水稻品种提供理论依据。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