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长假小聚 牢记“三件套”“五还要”

樊华
2021年10月07日08:11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假小聚 牢记“三件套”“五还要”

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内游玩娱乐项目、不混用餐具……10月6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提醒市民:长假小聚,要牢记“防疫准则”。

该中心健康教育五部部长李涵称,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量大,一旦有病毒感染者,在没有有效防护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病毒传播的风险更大。多人聚餐、聚会很容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因此,仍要注意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人多时多开窗通风。每天早中晚均应各开窗通风1次,每次通风15分钟以上。

李涵称,从疫情防控的角度,建议主要选择户外通风良好的景区,少去人群密集的室内场所,避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内游玩娱乐项目。出行前要做好规划和预约,配合景区防疫规定,以就近错峰出游为主,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

亲友聚餐时,应选择卫生通风条件良好的就餐场所,就餐前可开窗通风。倡导文明就餐,用餐时采取分餐模式,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

注意食品安全,选择煮熟的食物,切忌食用生冷食物、野生动物。肉类、海鲜等食品要选择检验检疫合格的产品。不要随意在路边摊进餐。

李涵提醒市民,仍需坚持防疫“三件套”,即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