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使用酒精消毒 这些误区请注意

2021年10月06日07:58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使用酒精消毒 这些误区请注意

  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但不合理的消毒方式不仅起不到杀灭病毒的作用,反而可能会造成对身体或环境的伤害。10月5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健康教育部专家张书婉提醒市民,使用酒精消毒,这些误区请大家注意。

  白酒和工业酒精不可代替酒精消毒

  医用酒精严格由水和乙醇配成,而白酒成分复杂,通常含有多元醇、高级醇、酯类、有机酸以及酚类,这些成分既有一定的灭菌作用,还能促进细菌增生,故使用白酒代替酒精杀菌不可取。而工业酒精中含有甲醇,用于皮肤消毒会有部分被皮肤吸收。甲醇可导致中毒,严重的可导致失明甚至死亡。

  使用时避免周围有明火或高热源

  医用酒精必须到药店或医院购买,对酒精过敏者慎用。酒精是易燃的危险品,使用时要避免周围有明火或高热源,保存时要注意避光、避热,远离火源和电器,密封放在阴凉处。酒精浓度以75%为宜,若购买90%浓度的酒精,使用前按说明书稀释。

  不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喷洒消毒

  不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喷洒消毒,如遇明火或静电,可能发生燃烧,也不要大量喷洒于空气中或身体上。室内使用酒精需要保持通风,并远离高温物体,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清理周边易燃物,给电器表面消毒前,要先关闭电源。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