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眼底检查

2021年10月06日07:58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眼底检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底病六病房副主任刘东宁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重在预防,严格控制血糖、血压,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眼底检查,及早服用改善微循环药物,及时进行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可有效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的盲目发生。

  警惕 视力好并不代表眼底好

  刘东宁称,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俗称为“眼底出血”,是糖尿病患者最严重的眼部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初次诊断时,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概率就是20%。糖尿病患病10年时,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概率达到50%。糖尿病患病20年时,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概率达到60%~100%。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概率更是显著增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当病变进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以及视物变形等症状。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牢记“视力好并不代表眼底好”。

  提醒 糖尿病病人应定期眼科“年检”

  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能治愈,因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以延缓病变的发展,保护视力为主:要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以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和口服改善微循环药物为主。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出现黄斑水肿或视网膜新生血管时,需要进行玻璃体腔注射抗新生血管形成药物治疗和全视网膜光凝治疗。如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展到增殖期,出现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离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则需要进行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此时,患者视力很难挽救。

  刘东宁提醒:一经内科确诊为糖尿病,即使没有眼部不适,也应该到眼科进行眼部检查,以后定期随访。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

  Ⅰ型糖尿病患者,发病5年后应每年检查一次。

  Ⅱ型糖尿病患者,应从发现糖尿病起,每年检查一次。

  眼部有过手术史(如白内障手术等)及眼底已有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眼底检查间隔时间应缩短或遵医嘱复查。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