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丹东:司机一觉醒来陷绝境 消防员31小时打响生命救援战

张磊 尹柏寒
2021年10月07日09:0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10月3日晚上9点,雨越下越大。

在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河道沙场开运输车的司机王强(化名)把车停了下来,准备打个盹等雨停。

他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半梦半醒间只听到水声很大,下半身越来越冷。模模糊糊地睁开眼睛,王强猛地坐起来。车外已经是一片汪洋,驾驶室里的水也已经没过了小腿。

雨,仍然越下越大。

10月3日凌晨起,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普降暴雨,其中太平哨镇当日降雨量超过150毫米。上游太平哨镇附近水库开闸泄洪。王强停车的位置,正是泄洪通道。

卡车孤零零地困在河道中央,涨势凶猛的河水几乎完全淹没了驾驶室,王强爬上车顶,打电话报警。

宽甸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救援人员、车辆和冲锋舟赶往现场。

可是强降雨造成道路积水严重,多处塌方,救援车辆尝试绕行仍然无法接近现场。消防员冒雨徒步2个小时才抵达现场。

而此时,上游来水愈发汹涌,水流湍急,河道中的卡车随时有被冲走的可能,被困多时的王强情绪开始激动起来。

救援人员也是焦急万分,他们多次尝试架设绳桥横渡救援,但是天气恶劣复杂多变、上游持续来水,绳桥架设跨度又大,多次尝试均未成功。消防员又几次驾驶冲锋舟强渡救援,但是冲锋舟在湍急的水中很难控制方向,甚至险些被洪水掀翻。

4日凌晨,消防员利用大功率无人机给王强投送食物饮水和防寒用品,防止失温,又给他投送救生装备和对讲机,王强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虽然一直没有被救,但洪水中不断靠近的橙色身影,让王强的心里有了底。

关键时刻,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调集水域救援专业队到场增援,并由政府部门与当地水库沟通,在5号凌晨5点关闭放水闸门20分钟。救援小组抓住难得的时间窗口驾驶冲锋舟强渡救援,尽管中途冲锋舟多次险些被激流掀翻,但是还是成功冲到河道中心卡车旁,将王强拉上冲锋舟。那一刻,王强的眼泪夺眶而出,而岸上也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

“没想到睡了一觉,差点要了我的命,太感谢消防员了,是你们把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王强说。

为了帮王强脱险,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出动了40名消防员,昼夜不停地奋战了31个小时。“哪怕只是为了一名群众的安全,我们都会竭尽全力。”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同志说。

(责编:尹柏寒、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