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国泰民安 欢度国庆:各地群众享受美好假期 共度欢乐时光

2021年10月03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泰民安 欢度国庆

  参与健身活动、提高身体素质,畅游绿水青山、欣赏美景风光,积极参观学习、了解历史文化……各地群众享受美好假期,共度欢乐时光。

  锻炼身体,享受运动快乐

  提手上势、白鹤亮翅、手挥琵琶……国庆假期,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悠扬的古琴声中,百余名太极拳爱好者组成表演方阵,一招一式尽显太极神韵。方阵旁,市民、游客也忍不住跟着比划起来。

  趁着节假日,游客孙志杰专门从天津驱车过来学习太极。“这里的太极运动气氛很浓,早晨起来,城楼上、游园广场、门店街道处处都有练太极的人。”

  国庆假期,河北各地根据各自历史文化和地域特点,纷纷组织推出各具特色的大众健身活动,引领健身风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广大群众在运动中锻炼身体,畅享快乐。

  石家庄正定古城外,市民康乾和其他的骑行爱好者们早早就开始了骑行。沿着滹沱河,一路上能欣赏到波光粼粼的河面、古色古香的城墙、修剪整齐的绿地,美景尽收眼底。随着滹沱河的生态环境提升,加入骑行的人越来越多,成了城市里一道新的风景。

  “跑啊,传!好嘞,球进了!”在石家庄裕华区一家足球俱乐部的室外足球场,多支球队正在激烈角逐。不少球友在场边转腰、抖腿,做着热身活动,等着上场。“假期景点人不少,还不如在球场上跑个痛快,出出汗浑身都舒坦。”市民刘真说,进球场前要测温、验健康码,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大家来运动也都更放心。

  在沧州市东光县武术公园,朝阳照在晨起习武的人们身上。沧州是“中国武术之乡”,源起或流传于此的武术门类、拳械有50余种。疫情防控期间,大伙儿自觉拉开距离,教练指导动作时以亲身示范代替了过去的手把手传授,既降低风险,又不影响大伙儿享受运动的乐趣。

  “习武3年多,以前弯腰驼背的毛病改掉了,精气神也越来越好了。”武术爱好者杨景说,他选择以习武运动的方式度过国庆假期,“人民身体棒,国家才更强。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亲近自然,欣赏美丽风景

  十月,秋意渐浓。带上家人,武汉市民张飞华从城区出发,自驾抵达木兰天池国家级森林公园。

  这是一条长达10余公里的森林山水大峡谷。高山环抱的天池水如明镜,清澈见底。枫叶谷内,成片的枫树红得耀眼。“森林峡谷空气新鲜,适合带着老父亲一起徒步锻炼,我们几乎每个假期都来。”张飞华说,“近两年,公路拓宽,去近郊旅游更方便了。从市中心到景区,最快只要1个小时。”

  木兰天池景区负责人韩飞介绍,目前,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8%,各种珍贵动植物有1000多种。为保护水资源,景区投入专项资金近400万元建立了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还将全年门票收入的20%以上用于生态系统修复和珍稀植物保护。

  近郊的绿水青山,市民在自家门口也能体验。在武汉市硚口区长丰街道新墩社区,城华园口袋公园里绿树葱茏。“5分钟的路程,遛着弯就过来了。国庆假期天气晴朗,来这里放风筝、跑步的人很多。”居民方少华说。

  城华园口袋公园原本是一片土丘,由周边建筑渣土堆积而成,经有关部门整修改造,成了一个具有山体景观的立体口袋公园。杂草丛生的土丘披上草皮,种植了180余棵香樟、银杏等乔木;石阶蜿蜒,形成一条休闲步道;文化广场、环园跑道等,也为公园增添了色彩。

  近年来,武汉通过利用城市“边角余料地块”,在中心城区大力推行绿色驿站、街头小景、口袋公园,拓展绿色空间,增加城市绿化面积。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规划建设处处长黄河介绍,这些口袋公园面积最大的超过两万平方米,最小的只有几百平方米。“新建的口袋公园,几乎都是‘挤’出来的,只要有旧城改造、违建拆除等小地块腾退出来,就赶紧争取将它们绿化。”

  目前,武汉的350余个口袋公园已全部建成开放。节假日,市民不必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的公园欣赏自然风光。武汉市今年还将新建300公顷花田花海、100处园林花卉小景,预计新增绿地1000公顷。

  参观学习,了解历史文化

  “今年国庆假期,在参与博物院志愿活动的同时,我还打算带孩子们到不同的展览馆参观学习、观看红色影片,让孩子们对我们党的历史、对国家的发展有更加全面的了解。”邢海燕说。

  邢海燕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内蒙古博物院的一名志愿者。她的儿子恩和来是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初三学生,今年国庆假期,他早早便与朋友们约好,一起到内蒙古博物院做小讲解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介绍家乡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5年前,年仅9岁的恩和来便成为一名小讲解员,每周末都会到博物院义务讲解。“在博物院,我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还锻炼了口才和写作能力。”恩和来说。

  “经过培训考核,我现在已经能够讲解博物院常设的全部7个展厅了。每周末都会和孩子到博物院一起义务讲解。”邢海燕笑道,“这些年,身边参与博物院志愿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也都成了好朋友。”

  恩和来的姐姐今年20岁,是吉林体育学院大三的学生,她也是一名志愿者。“女儿读高中的时候经常和我们一起到博物院参加各类活动。上大学后,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前年还被评为吉林省优秀体育志愿者。”说起女儿,邢海燕同样满是骄傲。

  “现在我们一家人到外地旅游,一定会去博物馆,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学习借鉴他们的志愿工作。”热爱学习、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让邢海燕一家人的国庆假期幸福且充实。

  (本报记者史自强、强郁文、张枨)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