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秋季血糖更易升高 请注意这些事项

2021年10月01日08:21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血糖更易升高 请注意这些事项

  秋季,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但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甘宇提醒糖尿病患者:秋季血糖更易升高,要做好血糖监测,避免血糖波动。

  秋季人们食欲大增,血糖血脂也在悄悄升高,请记住这15个字:主食定量、粗细搭配、低血糖指数主食。

  主食定量:谷物是影响糖尿病患者能量摄入及餐后血糖控制的最重要因素,糖尿病患者主食摄入量要相对固定,这是防止血糖增高的关键因素之一。

  粗细搭配:单独或随餐摄入杂豆类可降低膳食血样指数,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增加饱腹感,减少食物摄入量,有助于改善中长期血糖控制和体重控制。同时要减少高盐食物,食盐用量每日不宜超过6克。减少高油脂食物,选择少油的烹饪方式。

  低血糖指数主食:低糖指数的食物在胃肠内停留时间长,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低,下降速度慢,可减少餐后血糖波动,有助于血糖控制。因此,要减少高糖食物摄入。

  天气转凉,不少糖尿病患者增大了运动量,但只是根据自我感觉,并没有增加血糖监测的次数,这样容易出现血糖忽高忽低的波动。“血糖波动是引起糖尿病并发症加重非常重要的因素;糖尿病患者多数合并有神经病变,对低血糖的感知非常差,这样容易发生引起生命危险的低血糖,如昏迷或心室颤动猝死。”甘宇提醒,在加大运动量的同时,要增加血糖监测的次数。

  此外,在加大运动量的同时,还要做好足部保护。糖尿病患者由于周围神经病变,会导致保护性的感觉缺失,有可能脚受伤了、磨破了也没有疼痛的感觉,继续行走、继续运动。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会出现运动后脚趾磨破感染等情况,甚至出现骨髓炎等严重情况。“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保暖,穿合适的鞋袜,防止足部摩擦伤挤压伤,睡前要注意检查足部是否有红肿、疼痛、破溃、水泡、颜色改变等情况。”甘宇称。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