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突发急性脑卒中 4.5小时是黄金救治时间

丁卉
2021年09月30日09:31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发急性脑卒中 4.5小时是黄金救治时间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是我国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之一,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病死率高的所谓“三高”特征,疾病负担严重。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丽杨表示,卒中患者发病后4.5小时以内采取静脉溶栓,是最主要的治疗措施,如果能够成功溶栓,病人有望恢复正常。所以早期识别脑卒中的信号,争取早期治疗至关重要!

  卒中及时治疗恢复好

  对于卒中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张丽杨表示,发现家人有卒中症状后,立即拨打120急救并送医是最好的选择。近日,四院成功抢救了两例卒中患者。

  张女士突然出现右侧肢体活动不灵活,行走费力,伴有口齿不清,紧急拨打120来到四院卒中中心急诊。通过静脉溶栓治疗,张女士从到达医院至给予静脉溶栓药物,整个过程仅40分钟。溶栓结束后,张女士明显感觉右侧肢体活动较之前灵活很多,说话也流利了。第二天,张女士便能下地行走、活动自如了。而另一例因冠心病在四院住院的阎女士,住院期间突然出现意识不清,紧急进行头部CT,考虑急性脑梗死(后循环大血管病变),患者接受了静脉溶栓并准备桥接动脉取栓治疗。很快,溶栓药物起效,阎女士的意识状态已经开始好转,能听懂指令并配合,由于治疗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卒中超早期采用溶栓治疗效果好

  张丽杨表示,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但是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吸烟、酒精摄入、不合理膳食、超重或肥胖、运动缺乏、心理因素等。

  目前超早期采用静脉溶栓治疗是改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结局最有效的药物治疗手段,已被我国和许多国家指南推荐,但目前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溶栓治疗的比例仍然很低。张丽杨说:“时间就是生命。及时发现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患者在发病后立即送达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或卒中中心单位,得到规范的治疗,可增加恢复的机会,提高生活质量。”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