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有序用电和拉闸限电有什么区别?

2021年09月30日20:2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自9月28日起,辽宁省工信厅已经连续三天发布缺电橙色预警,电力缺口都在530万千瓦以上。但从29日起,经争取联络线增加支援等调度措施,执行橙色预警不会出现有序用电措施外的拉闸限电。

什么是有序用电,跟拉闸限电有什么区别?

依据《电网运行准则》(国家标准31464-2015),有序用电是指在在可预知电力供需紧张的情况下,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根据预先制定的有序用电方案,按与用户事先商定的协议对用户进行负荷限制,有序用电适用于处置可预见并满足有序用电方案执行时间要求的电力供需紧张情况。因此,在9月28日以来,辽宁省工信厅每天都会再发布一个《各市执行有序用电限制电力明细表》。

有序用电是计划性的。拉闸限电是非计划性的。拉闸限电是电网在频率过低、备用不足等紧急状态下,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保障电网频率稳定,避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在无须事先通知用户的情况下,依据政府批准的拉闸限电序位表,所采取的紧急控制部分用电需求的措施。

因此,拉闸限电是电网在紧急在状态下,根据电网实时运行情况,为防止频率崩溃、电网瓦解,保障主网稳定运行及大多数用户可靠供电,避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所采取的切除部分负荷的紧急措施。从时间上看,拉闸限电不具备事先通知的条件。

按照电力或电量缺口占当期最大用电需求比例的不同,有序用电预警信号分为四个等级:Ⅰ级为特别严重(缺口20%以上),发红色预警信号;Ⅱ级为严重(缺口10%-20%),发橙色预警信号;Ⅲ级为较重(缺口5%-10%),发黄色预警信号;Ⅳ级为一般(缺口5%以下),发蓝色预警信号。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