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这些感人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赵乃林
2021年09月29日07:5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感人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电影《守望青春》剧照。

核心提示

银幕上, 辅导员老师刘威拖着病体参加学生军训汇演时,他教过的学生都来了,整齐地喊着:“老师好!老师您辛苦了!”

观众席上,大学生们默默地揩拭眼泪。那一刻,记者的眼泪也夺眶而出……这是9月26日记者与大学生一同观看电影《守望青春》的情景。这部正在热映的青春题材影片,引起了莘莘学子的共鸣。

剧情具有现实意义

记者与辽宁大学艺术学院学生一起观看了热映中的《守望青春》。观影中,学生们的表情随着剧情的发展不断变化,有欢笑,也有泪水。

《守望青春》为什么会抓住学生的心?辽宁大学艺术学院学生苑馨宁说,电影像一部通俗而贴切的“教育百科全书”,将大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逐一展现、排解,故事引人入胜,内涵深刻,更可贵的是把故事讲到人心里去了。

电影一开场,年轻高校辅导员王一凡与“问题学生”丢丢就因观点不同发生了争论,这被林永健饰演的资深辅导员刘威看在眼里。刘威通过观察和了解发现,丢丢跟父亲的关系并不好,这是他成为“问题学生”的根源。

苑馨宁说,这段剧情极具现实意义。其实,很多学生成长中都面临过同样的问题,特别是到了大学阶段,有了自己的小世界,不太愿意与父母、师长沟通。现象虽然很普遍,但想解决问题却并不容易。在《守望青春》中,刘威最终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帮丢丢修复了和父亲的关系。

除了拒绝沟通,“恋爱困扰”也是很多大学生以及家长要面对的问题。在这方面,刘威依然有妙招。

对一些或自卑或好胜的学生,刘威也都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包括用特殊方式让自卑同学突破内心屏障,用激将法“对付”好胜学生……

看过《守望青春》,很多学生都表示这部青春教育的百科全书,让他们瞬间“开窍”,开始反思自己。

电影语言简单但充满爱

记者请受访大学生说出影片中最打动自己的一句话,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但思想内核都是爱与付出。

“你没老过,但我年轻过。”影片中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沈阳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麻嘉桐,她由此感受到辅导员面对学生时的心路历程。辅导员永远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因为他们有过青春,有过青春期的思考,所以对青春期的学生才会有更真切的理解。

记者问:“你的大学辅导员是一个怎样的人?”麻嘉桐说:“全情地陪伴和守护着我们。在人生成长发展的关键期,是她帮助我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她时刻观察我们的心理变化,并竭尽所能帮助我们向适合自己的道路迈进。”

“是锁都能开,只要找到对的钥匙。”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曹策对影片中刘威的这句话感受颇深。曹策说,大学生的青春张扬又懵懂、迷茫,在多元价值观的交错与碰撞中,正是辅导员因材施教,找到通往每个学生心门的钥匙。而他的同学姜雅楠则是被影片中学生们“刘老师加油”的助威声所打动,这句看似最为简单而朴实的语言,让她本就湿润的眼眶彻底绷不住了。姜雅楠说:“大学四年,我一直做班长,做辅导员身边的小助手。我见过辅导员重感冒依旧坚持工作的样子,见过辅导员耐心解决宿舍同学矛盾的样子,见过辅导员精心照料患病的学生,辅导员就是我们成长路上最温暖的陪伴。观影时一次又一次落泪,我知道藏于心间的往事从未走远。”

“我们是做导员的,这条鸿沟我们不去填平,谁来填呢?”影片中刘威所言以身弥壑,填平学生心灵鸿沟的这句话,让大连大学人文学部学生王慎行最为震撼。他说,电影名为《守望青春》,但影片主人公却不只是一位青春守望者,更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领者、陪伴者、唤醒者和奉献者。

大学生观影感同身受

观看《守望青春》,大学生们说,很多事就像发生在自己身边,发生在自己身上,感同身受。

鞍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顾梅告诉记者,观影结束时,她已泪流满面。她来自安徽亳州,上大学后,因为身在异乡,不太适应学校生活,有段时间很迷茫很孤独,是辅导员王玮老师像亲姐姐一样关心着她。“生病时陪着我去医院,想家时陪我聊天散步,情绪低落时给予我温暖……那天天色已晚了,我因情绪不好,一个人跑出学校,老师听说后从家里赶来,找到我后,抱着我开导我,一直到我情绪缓和才回家。”

“我们总是执着于青春,看过这部电影,我更加敬重那些守护我们青春的人。”沈阳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赵义蓉说,作为正处于和电影中张生、许冠等人同样年龄阶段的自己,看完此片深有感触。回首自己的成长,辅导员的一言一行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刚入校时的赵义蓉是一个极度缺乏自信的人,辅导员发现后,就不断地鼓励和开导她,给她锻炼的机会。是辅导员的认可给她力量,让她找到了方向并一直努力向上。现在,赵义蓉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所在的团支部获得了“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赵义蓉想对所有默默付出的高校辅导员老师们说一句:不是我们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是我们最好的时光。感谢你们出现在我们的青春里!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