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孩子问出“人生困惑” 是超越了自身年纪吗?

吴强
2021年09月29日07:31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问出“人生困惑” 是超越了自身年纪吗?

3岁女孩生病后常问妈妈自己会死吗;初一女生在本上写“死了得了,没意思”——孩子关于死亡的思考和疑问,让做家长的不知如何正确问答。

9月29日,两名家长就这类问题请教沈阳晚报家教有法栏目。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就家长应该如何和孩子谈死亡、如何树立正确的死亡观等问题,采访了辽宁省亲子教育专家周永梅。

案例 3岁小女孩生病后常问妈妈自己会死吗

王女士留言说:“3岁女儿最近半年生了一场病,她总是问我关于死亡的问题。”

“妈妈,我会死吗?”“妈妈,你会死吗?”听到孩子这样问,王女士回答:“会死啊,生死是自然循环规则。”孩子马上哭了,说:“我不想家人死。”王女士表示,看见女儿哭了,自己不知道如何回答了。

最近一周,刘先生和妻子都因为女儿的情绪问题而苦恼,因为他们在女儿的书本上看到女儿写“死了得了,没意思。”夫妻俩很紧张,不知道如何和女儿谈这个问题,商量是否应该请心理咨询师和女儿谈谈。

解读 很多孩子在4岁左右会对死亡产生疑问

周永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孩子从3岁开始,特别是4岁的时候,会对死亡的概念产生兴趣,非常好奇,总是刨根问底。这个阶段的孩子内心开始害怕失去,经常说不让爸爸妈妈老,老就会死去,也不希望爸爸死,死就是失去,没有人保护自己了。另外,这个阶段产生死亡的概念,与看到过死亡、家人邻居去世、电影里有人去世、宠物死去等场景有关。生病时会有疼痛,担心父母不管他,有丧失感。”

周永梅介绍,初一女生写“死了得了,没意思”,这个话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宣泄情绪,一种是无助绝望或有心理创伤时的真实想法。到底是孩子的“口头禅”,还是受到了委屈,家长要进一步去了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个敏感期,而对于死亡,同样有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

延伸 陪孩子走过这个敏感期 可分两个阶段

“不妨抓住这个机会,不要回避甚至忌讳。死亡教育也是我们应该给孩子上的一堂课。只有真正了解了,才不会产生无穷的恐惧。陪孩子走过这个敏感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周永梅表示,第一阶段是感性世界的陪伴。在孩子0—4岁的时候,孩子一旦谈起生死的话题,其实孩子只是害怕失去父母,不想离开父母。请多陪伴孩子,给他们内心温暖和力量,不要跟孩子纠结这个话题。亲密和持续性的身体接触最重要,比如说抚触、拥抱。

第二阶段,理性世界的引导。诚实地跟孩子谈死亡话题。当孩子到了5岁的时候,假如你已经陪伴他走过了第一个阶段,并且在他的脑袋里有了一些科学的种子,比如认识我们的身体,认识一年四季的变化,见过花谢花开,也见证了小动物的死亡,并能坦然接受。

应对 父母要加强对孩子内心世界的了解

周永梅介绍,从小学末期到中学阶段,当孩子遭遇了一些不顺利的事情,如父母和老师的言语或肢体的惩罚时,部分孩子会有轻生的念头,如果有这种情况,家长要重视起来。孩子这时一般只是有想法不会见诸行动,比如思考如何选择死亡的方法等。父母要改善教育方式,帮助孩子处理负面情绪,如果觉得有必要可以求助心理咨询师。

“比如‘60后’‘70后’这代人,他们小时候也有被父母打骂的经历,但是那个时代的孩子幸福感多、伙伴多,对生活有期望。现在的孩子内心比较孤独,物质丰富,却缺乏力量去应对困难。所以父母要加强对孩子内心世界的了解。”周永梅说。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