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启动冒黑烟柴油货车专项整治行动

邱菊
2021年09月29日07:27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启动冒黑烟柴油货车专项整治行动

为有效降低柴油货车污染强度,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沈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全面启动柴油货车尾气污染“十月攻坚”专项执法行动,对本市及外埠途经沈阳的超标柴油货车进行集中整治。

目前,沈阳市已经建成了由固定式尾气遥感监测、移动式尾气遥感监测、电子抓拍短信提醒、环境公安联合路检、超标限期复检等多种监控方式构成的机动车尾气立体监控体系。机动车进入市区后,将会被沈阳市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进出城主要道路上的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发现。此外,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会根据平台大数据,确定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联合交警开展现场“点穴式”精准执法。对路检发现的超标车辆,由公安机关依法对机动车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同时,由生态环境部门下达《限期复检通知书》,要求机动车所有人对超标车辆进行维修,确保车辆达标排放,并在规定期限内到机动车检验机构予以复检。逾期未复检的,将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处以300元罚款。

在严抓严管的同时,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积极转变执法方式,注重“柔性”执法。在不影响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广泛利用远红外遥感监测技术,对涉嫌超标车辆进行抓拍,并以短信形式提醒车主尽快对车辆进行维修,避免因尾气超标受到处罚,切实让车主感受到环境执法的“温度”。经统计,沈阳市已通过远红外监测设备抓拍疑似超标柴油货车7000余台次,发送提醒短信1300余条,车辆整改效果和社会反响良好。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