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沈阳回应人民网网友留言:招才引智,实事已落实

孝媛
2021年09月29日06:5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从瞄准产业链、创新链打造人才链,到出台政策、细则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再到采用补贴、奖励等方式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辽宁省沈阳市不断吸引各类人才在沈安身、安心、安业。截至今年初,沈阳市人才总量已超过215万人,去年全年应届毕业生净流入近2.2万人。

在众多的人才政策中,大学生购房契税补贴成为了很多毕业生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有多位人民网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给沈阳市委书记留言,反映大学生购房契税补贴迟迟未到账的问题。

“我于2020年4月份左右在浑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递交了大学生五年之内购房享受全额契税补贴返还政策的手续,当时回复说一年之内到账,但是现在已经2021年的5月份了,仍未收到。”

“本人于去年4月购买铁西区北一西路一处房产,办理时工作人员说3个月内到账,目前契税补贴手续已办理完4个多月,补贴房款迟迟不到账!”

“本人于2020年7月份办理的沈阳市房产契税补贴,至今补贴钱款还未发放。请问补贴何时能到账,盼回复解决,谢谢!”

……

据了解,沈阳市此前出台的相关政策明确规定:自2016年3月25日起,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新毕业生(毕业5年内),购买沈阳市新建商品住房的,其缴纳契税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自2016年3月25日起,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购买沈阳市新建商品住房的,按建筑面积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补贴。

对于刚刚毕业的青年学生而言,这样一笔补贴无疑可以缓解资金压力。有网友在留言中写道:“都是刚毕业的学生买新房,肯定对钱的需求比较大,每一笔都有计算用在哪儿。”除了等待时间过长,这或许也是众多网友留言反映这个问题的原因之一。

回复截图

收到留言后,负责发放个人购房补贴资金的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网友留言进行了一一回复,“您的补贴款已到账”“您的补贴款将于X月X日到账”等内容给网友吃了“定心丸”。

看到带有明确打款日期的官方回复,网友们纷纷给出了“五心好评”。

网友评价截图

本网从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由于2020年初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及2020年9月份沈阳市对购房补贴政策进行了再次宣传,造成了2020年下半年,购房大学生集中扎堆申请领取补贴,数量达到了2019年办理量的3倍左右。

为了让购房的毕业生尽快领到补贴,从今年3月16日开始,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购房补贴积压卷实行了“30日攻坚”集中清理。通过集中调集人员、设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将3.4万卷购房补贴资金申请办理完毕。对于发放补贴所需的资金缺口,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财政部门积极沟通,将追加的补贴预算资金情况及时上报沈阳市政府,在资金批准拨付后立即进行发放。

“为了不再让大家久等,我们优化了补贴受理、审批、发放流程,将补贴发放工作时限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调整为10个工作日完成审核,审批通过汇总后即交由银行部门将补贴资金发放到申请人提供的银行卡内。”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沈阳市为新毕业生(毕业5年内)和在校生共计发放契税补贴近4.5万笔,涉及金额共计4.84亿元;在校生购房补贴共计发放4000余笔,涉及金额共计1亿元。沈阳市实行大学生个人购买住房补贴政策至今,新毕业生(毕业5年内)和在校生契税补贴共计发放6.1万余笔,涉及金额共计6.3亿元;在校生购房补贴共计发放6000余笔,涉及金额共计1.3亿元。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