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朝阳创新管理模式防止农户返贫

王海涛
2021年09月28日07:5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朝阳创新管理模式防止农户返贫

  9月26日,记者从朝阳市乡村振兴局获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行精准帮扶,朝阳市采取“23551”模式,全面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分类管理帮扶工作。

  朝阳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解读了“23551”模式:“2”即实现“双零”目标,通过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分类管理帮扶工作,确保脱贫人口“零返贫”、非贫困人口“零致贫”,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3”即开展“三线”监测,在农村户籍常住人口中,通过农户主动申报、网格员摸排、部门数据比对3条主线,发现和识别符合监测对象基本条件的农户;“5”即实行“五步”认定,对“三线”监测发现的对象提出分类建议,通过农户自主申请并承诺授权、村级民主评议、乡级审核、县级审定和录入系统等5个步骤进行认定。监测对象认定后,按照村组月入户走访、建立监测台账等基本要求,做好日常监测;另一个“5”即划分“五类”管理帮扶,根据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及致贫返贫原因(风险)是否消除等情况,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划分为脱贫不享受政策户、一般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5个类型进行管理和帮扶;“1”即把好“一个”出口,严把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工作“出口关”。乡级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消除风险评估,对收入和基本生活持续稳定、返贫致贫风险稳定消除或返贫致贫风险自然消失的,按程序标注“风险消除”。

  “23551”模式推行以来,朝阳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农户主动申报、网格员摸排、行业部门数据比对等手段,及时发现、识别了一批监测对象,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帮扶原则,结合其发展需求,因户因类精准施策。截至9月22日,全市累计识别监测对象3932户8772人,经过精准帮扶,有2780户5944人消除了返贫风险。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