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两年建2000处口袋公园 沈阳居民转角遇到美

2021年09月27日11:10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年建2000处口袋公园 沈城居民转角遇到美

  微风和煦,纯白色的太极服随风飘逸……清晨的沈阳处处有“口袋公园”,晨练市民转角遇到美,特别是太极拳爱好者,动静相宜、行云流水间,“禅”与“静”的神韵和“口袋公园”的主题不谋而合。近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分别前往全市一些城区探访了刚刚建成的“口袋公园”,身临其境感受到袖珍之美。

  口袋公园,也叫迷你公园、袖珍公园、街心绿地。主要是指面积在100至2000平方米、向社会公众开放、具有休憩交往功能的绿地。口袋公园是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坐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为使沈阳城市环境全方位提升,一批造型精致、设计巧妙的口袋公园出现在沈城,更是从细微之处改善了城市面貌,受到市民的欢迎。沈城步入金秋后,这些遍布街头巷尾的口袋公园,已经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沈阳今年计划建设口袋公园1000处,市内各区均有分布,这些口袋公园如今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中式园艺 契合市民的健身心境

  说起身边的口袋公园,家住大南街怡静园小区的居民沈兰静兴奋异常。61岁的沈女士刚退休,每天清晨赶到新建的“口袋公园”打太极拳,是她最幸福的事。

  沈兰静告诉记者,这处口袋公园离她家不到100米,是位于慈恩寺东巷与般若寺巷交会处的慈恩寺绿地,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它按照“两分离、两贯通”标准,与周边佛教文化氛围相呼应,突出“禅”与“静”的主题,设计上采用了中式“掩藏借景”的造园手法,主体色彩上以灰、白这样的素色、静色为主体,使整个绿地艺术性十足。

  “在这样的禅静背景下打太极拳,真的十分惬意!”沈女士告诉记者,这里还增加了凉亭、长椅等休憩场地,晨练完毕后,她和拳友们还能在此休息。一旁,慈恩寺绿地让人感到素雅、悠闲的意趣。对此,晨练市民纷纷伸出了大拇指点赞。

  口袋公园 成为“居民客厅”

  “会客之仪”就是一个口袋公园的名称,位于大东路历史文化片区的东边。记者在这里看到,有一座小建筑极具特色,像是各种门聚集在一起,寓意是紫气东来,日出东方。

  劝工“口袋公园”位于铁西区兴华北街与北二东路东北角,占地面积约7800平方米。一条从东南蜿蜒至西北的“火车道”贯穿公园,用红砖组成的轨枕将休闲广场、儿童乐园等功能空间串联起来,将铁西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文脉娓娓道来,仿佛带着人们“穿越”回了曾经工业运输全靠铁路的火红年代。“里面满是童年的回忆,或将成为网红打卡地。”一位铁西居民说。

  记者了解到,上述口袋公园是历经一番建设改造的:平整、硬化、绿化、亮化……改造后景美了,路平了,树也长得有了味道。“我们这些老邻居没事就往一块儿凑,晒太阳、聊天、跳广场舞,这里就像我们周边居民的客厅。”退休教师姜女士笑着说。

  幕后 建“小而美”的城市边角

  “相比其他城市,口袋公园在沈阳有着更大的价值。”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专家表示,作为老工业城市,数十年前规划建设的道路、房屋显得不够规整,出现了一些微空间,这在老城区尤其明显。曾经,这些微空间属于被遗忘的角落,多被垃圾杂物占据,是名副其实的“城市负资产”。个别区域虽然也有绿化,但是层级不高,对区域环境改善有限。在城市规划期间,沈阳通过专业的设计与改造,将这些隐藏在城市角落、长期以来被忽略、被遗弃的微小空间转变成适合公众日常活动的载体,既实现了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又有效激发了社区活力,既提升了城市环境面貌,又满足了市民对美好公共空间的向往。

  专家介绍,对标郑州、上海、广州等绿化先进城市经验,沈城有关部门按照“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园街一体”“拆墙透绿”的设计理念,坚持高标准设计,聘请上海同济建筑规划院、北林地景设计院等国内知名设计院参与沈阳的口袋公园方案设计。同时,建立口袋公园方案审查制度,组织专家对各区口袋公园设计方案进行评审,确保设计水准。

  在布局方面,口袋公园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对面积不做硬性指标要求,大到几千平方米、小到几十平方米均可建设;在选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以靠近居民区、交通繁忙区域及市区周边小型绿地为第一选择。口袋公园虽小,但功能俱全,通过规划道路和广场,并增设坐椅、廊架等城市家具,增加了市民的运动和休憩空间,并利用文化小品和植物造景,提升口袋公园的文化品位和园林景观,满足了高密度城市中心市民对公园的需求。

  互动 让市民有参与感

  专家告诉记者,“在口袋公园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广大市民深度参与建设。”在设计之初,通过所在街道、社区联系周边居民,广泛吸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将市民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将群众的意见纳入设计方案当中,将人民满意作为口袋公园建设的第一标准。

  提及工作目标,专家指出,围绕街边、街角、街心绿地,增加坐椅、健身器材等城市家具,促进绿地空间与体育文化设施的有机融合,满足生态、景观、通行、休闲功能,达到“以园美城”目标。

  数据 今明两年各建1000个口袋公园

  2021年沈阳市计划建设1000个口袋公园,分两批实施,第一批300个,第二批700个,计划10月底全部完工。2022年计划再建设1000个口袋公园。今年第一批300个口袋公园已于6月底全部开放,受到市民高度认可。第二批700个口袋公园均已进场施工,现已完工250个。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沈北新区完成质量较好,涌现出劝工园、辽报园、会客之仪、悦畅园等一批高质量口袋公园。“怎样衡量口袋公园建设水平?”面对记者提问,园林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好的口袋公园就看居民会不会停下脚步走进来,能不能让居民放松身心沉浸其中。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唐葵阳 文并摄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