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辽宁男篮蝉联全运会金牌

李翔
2021年09月27日08:3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男篮蝉联全运会金牌

  作为卫冕冠军,辽宁男篮被外界视为本届全运会夺冠热门之一,但明眼人会看出,辽宁男篮夺冠的难度要远远大于上届全运会。9月26日,面对实力更强的广东队,辽宁男篮众志成城,以87∶79力克强敌,诠释了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为辽宁体育代表团夺得本届全运会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辽宁男篮夺冠要归功于团队的出色发挥,但周琦的作用无疑是极为突出的。全场比赛,周琦贡献13分、17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这使得辽宁男篮在篮板球比拼中以45∶39占优。在进攻端,周琦为辽宁男篮抢下6个进攻篮板,而在防守端,周琦在篮下对广东队保持着强大的威慑力,这种护筐能力并不是数据能够充分体现的。

  终场前8分钟,辽宁男篮领先10分,但此时周琦因伤离场,广东队趁机将分差缩小至3分。关键时刻,周琦重返赛场,带伤帮助辽宁男篮稳住局面。有周琦在篮下牵制对手,郭艾伦得以把精力全部投入到进攻中,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夺冠后,郭艾伦和周琦也紧紧相拥,共同庆祝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主教练杨鸣对周琦不吝赞美之词:“周琦在全队的作用大家看到了,他受伤下场那段时间,我们的势头就受到很大影响。周琦在攻守两端威慑力非常大,是国内最具统治力的内线之一,作为主教练我非常感谢他。”

  “开心!”赛后周琦充满深情地说道,“本场比赛我们面对的困难很大,辽宁队打球的人相比广东队少一些。不过大家拼尽全力,顶住压力,终于拿下了冠军。最后一节我的跟腱抻了一下,这也是老伤,回去检查一下还能坚持。辽宁培养了我,只要我能上场,我就要代表辽宁打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全队把白发苍苍的顾问蒋兴权请上了颁奖台。主办方按照惯例只给12名队员和主教练准备了金牌,这时杨鸣和赵继伟都要把自己的金牌送给79岁的老帅,最终杨鸣把自己的金牌挂在了恩师的胸前。“从第二届全运会到第十四届全运会,蒋指导都参加了,这是他第一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蒋指导为辽宁男篮、中国男篮付出很多,理所应当享受这种荣誉。”杨鸣说。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