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焦点图

一条路,90年

那其灼、汤龙
2021年09月18日13:3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炸毁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路轨,嫁祸于中国官兵,并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东北军北大营驻地,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日本关东军制造的南满铁路被炸现场。辽宁省档案馆供图

前不久,辽宁省档案馆首次线上公布部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其中有一张日本关东军制造的南满铁路被炸现场的照片。照片中还可以看出当年被炸现场的情况,甚至包括路边的炮弹碎片。这不仅展示了“九一八事变”第一现场,同时也是日本侵略中国的铁证。

《九一八事变经过要图》 辽宁省档案馆供图

在日本关东军参谋部绘制的《九一八事变经过要图》中,清楚地记录了九一八事变之夜东北军第七旅爱国官兵顽强抵抗日本关东军袭击的情况。这份地图清晰标注了南满铁路的走向,其中有一处打了红色X号的位置,就是日本关东军预谋爆破的柳条湖段。这也充分证明了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是有预谋的,并非所谓的“偶发事件”和中方挑起的争端。

九一八事变90周年前夕,一位沈阳市民拍下了高铁驶过残历碑的照片。这条铁路所处的位置附近就是当年被炸毁的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如今已成为京哈客运专线。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前的铁路桥上,每天都会有数辆高铁列车从这里经过。这些列车中,有能够在-40℃环境下运行的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时速达到了350公里,是90年前列车时速的8倍多。

一条路,90年。一段铁路,见证着从屈辱到自强的沧桑巨变。残历碑无言,注视着“复兴”车轮滚滚向前……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