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抚顺新抚公安分局推出户籍办理新模式

2021年09月17日15:2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学校各种考试都要身份证,孩子学习时间紧出不来,单位请假特别费劲,孩子的大事还不能耽误”,开学伊始,抚顺新抚公安分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接待了多位前来为子女办理身份证、户口迁移等业务的家长,均反映办理业务要专门请假在工作日前来,耽误学生学业及家长工作,给家长带来很大负担。

得知该情况后,新抚公安分局立即组织研究工作举措,决定推出“绿色通道”+“入校办证”双管齐下的业务办理模式,分局办证大厅及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为学生及家长办理业务,并与辖区内学校进行对接,组织业务骨干入校为学生办理身份证。

据悉,首批办证工作在抚顺市第五十中学进行试点。办证首日,新抚公安分局组织审批大厅及各派出所户籍业务骨干,携带相机、打光灯、指纹采集等设备走进校园,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办理身份证。考虑到学生可能衣物、发型等方面不符合身份证照片拍摄要求,民警贴心地携带了衣物、发卡等物品。到达学校后,民警与校方办证过程中,户籍民警为同学们梳理头发、整理仪容仪表,组织孩子们排好队后,有序地开展照相、指纹采集等工作。面对众多办证学生,户籍民警以周到热情、细心耐心的态度为学生服务,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新抚公安分局“入校办证”创新举措赢得了校方及学生们的一致点赞和好评。试点工作首日,新抚公安分局共为182名学生办理了身份证件,并于之后的两天为抚顺市第五十中学90名未办证学生全部完成证件办理,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后,新抚公安分局立即与新抚区教育局进行对接,获得了新抚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教育局出具了《关于警校联合帮助学生办理身份证的函》,推进建立起警校联合协作机制,由新抚公安分局定期组织警力入校对各个中学进行身份证办理,并在重要考试前夕开设“学生专场”,统一组织学生进行身份证办理。与此同时,学生业务“绿色通道”的开通累计已为学生及家长办理户籍迁移业务20次、身份证业务36人次,接收相关户籍咨询百余次,真正为辖区群众解决了“难心事”。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抚顺新抚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着力深化政法改革,先后推出“送证上门”“居住证签注立等可取”“入校办证”等便民措施,辖区居民满意度逐步提高,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