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优化空间布局培育发展新动能

陶阳
2021年09月17日06:4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优化空间布局培育发展新动能

记者9月16日获悉,围绕推动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目标,“十四五”期间,沈阳市将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引领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做优县域发展空间,努力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引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方面,沈阳将努力构筑都市圈空间协同一体化格局。以沈阳为中心,以鞍山、抚顺、本溪、辽阳和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等为支撑,引导沈抚同城化、沈本一体化、沈辽鞍一体化等,推动市际专业化分工协作与园区共建。同时,完善都市圈交通、能源设施、水资源保护等基础设施一体化网络,推进都市圈生态环境一体化治理,构筑智慧城市群,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智慧民生服务、城市治理能力一体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加强跨境河流和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探索建立区域环境生态补偿机制。

围绕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东北地区科创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沈阳市将完善公共服务、轨道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客货运“双枢纽”空间布局、“三大片区”产业格局、“一城三区一园多组团”科创功能布局、“一心+四点”现代金融服务布局、“轴线+核心+路径+节点”的文化空间布局。

其中,在支撑浑南、西部、北部“三大片区”产业格局方面,重点清退三环内低效工业用地,调整为公共服务、公园绿地和科技创新空间。在支撑“一城三区一园多组团”科创功能布局方面,重点打造浑南科技城,优化基础设施,引入活力街道功能,做优中央公园。在支撑“轴线+核心+路径+节点”的文化空间布局方面,包括围绕东西沈阳印记展示轴和南北沈阳文化传承轴,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串联重点文化片区,构建城市历史文化空间骨架,对盛京皇城、中山路、铁西工人村传统文化核心区,进一步强化城市空间设计。

为提升县城的集聚能力,推动中心镇高质量发展,发挥专业村的示范作用,沈阳市将提升辽中、康平、法库与新民中心地区的城市功能与服务品质,重点加强产业、人口集聚,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形成市域次中心。围绕建设“现代小城市、县域副中心”的定位,在全市按照小城市、区域中心镇、郊区新城打造3个层级17个中心镇。建设150个特色种植类、规模养殖类、加工流通类、休闲旅游类、电子商务类、非农产业类专业村示范典型。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