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记忆的橡皮擦”很残忍 请您正视它

2021年09月16日11:10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的橡皮擦”很残忍 请您正视它

  当人们忘事、记错事时,也常自嘲“老年痴呆”了。可是,您真的了解这是什么吗?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简称AD)日。近日,记者针对相关内容采访了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沈阳脑科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徐冰教授。

  “老来糊涂”很正常? 这是一个错误观念

  李大娘今年71岁,每天都早起出门锻炼。上周末的一天早上,李大娘出门后一直没回来。李大娘的儿子张先生正想报警,就接到老邻居的电话:“你妈找不到家了,快来接她吧。”接母亲的时候,老邻居悄悄提醒张先生:“您母亲是不是患了老年痴呆症?”这时张先生才意识到,母亲可能真的生病了。之后,李大娘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症。

  据相关数据显示,AD在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5.5%,其表现为记忆减退、词不达意、思维混乱、判断力下降等脑功能异常和性格行为改变等,“就像大脑中有个橡皮擦,把记忆都抹去了一样”,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但目前,该病所带来的危害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普遍存在“老来糊涂是正常现象,不是大问题”的错误观念。

  老人出现认知障碍 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那么,如果不幸患上AD,有什么特效的治疗办法吗?“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AD是可以预防的,有效控制危险因素、合理利用保护因素可以显著降低AD的发病率和患病率。”徐冰介绍,对于老年人群(>65岁),为预防AD,应避免的危险因素包括:体重减轻、吸烟、睡眠障碍、糖尿病、脑血管疾病、头部外伤、体弱、直立性低血压、抑郁等,应实现的保护因素有:维持体重指数,不要太瘦、体育锻炼、认知活动、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人们最熟悉的“老人爱忘事”以外,如果发现老年人开始变得焦虑、孤僻、抑郁、不愿与他人沟通交流、长时间独处,这也可能是出现了AD的早期迹象,需要及早到相关门诊就诊。

  相关链接

  市一院“记忆力下降诊治中心”

  全方位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记忆力下降诊治中心”由徐冰主持相关疾病的诊疗工作。中心拥有规范的诊治体系,经神经心理量表测定、血液和脑脊液Aβ和Tau水平检测、磁共振海马检查等方法对患者进行规范诊断。通过多种药物联合治疗、认知康复矫正系统进行认知矫正训练、经颅磁刺激,经颅直流电辅助认知康复、痴呆患者身心护理等对患者进行综合性治疗。同时,科室承担痴呆方面的省市级多项课题研究,并取得相应奖项。据了解,通过全方位的治疗,轻、中度痴呆老人生活可以自理、认知水平提高,延缓疾病进展。重度痴呆老人,可延缓卧床时间,减轻照料者照料负担。专家出诊时间:每周一上午、周二上午、周三上午。(记者 王禹哲 摄影记者 孙海)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