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村口搭起惠民“大舞台”

陈博雅
2021年09月15日07:2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口搭起惠民“大舞台”

  文艺演出、科技讲座、医疗问诊、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科普、农村消防知识普及、法律常识宣传……9月14日上午,铁岭市铁岭县凡河镇五角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来自文化、科技、卫生领域的几十名专家早早地坐在自家“摊位”上,等着向前来咨询参观的村民展示自己的“绝活儿”。

  “站在他身后,一条腿伸到他两腿之间做弓步,另一条腿在后伸直用力。双臂环抱他的腰腹部,一手握拳,另一只手固定拳头,并连续、快速、用力向患者上腹部的后上方冲击,直到异物吐出。”铁岭市红十字会两位专家演示操作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这场由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文化演艺集团主办的2021年辽宁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为村民送去了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卫生健康服务、科技知识、法治宣传等。

  高难度的双人杂技、诙谐幽默的小品演出……省文化演艺集团为村民带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台上,演员载歌载舞的表演令人目不暇接;台下,村民情绪高涨,跟着一起舞动歌唱。

  免费的知识普及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活动现场人潮涌动。“和专家唠了一会儿,学了不少农业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干活的时候都能用得上。”手拿高产栽培技术手册的村民王立云说,回家还得继续加强学习。

  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基层干部参与。他们组成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引导村民就座、测量体温、发放口罩、维持现场秩序等,在为村民送去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还提供了温暖贴心的服务。

  活动期间,实践站二楼排起长队,省金秋医院“菊香爱心团队”组织的义诊体检活动吸引了很多村民。他们免费为村民测血脂、测血压、做尿检、做心电图、做B超等,并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健康方面的问题。

  我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聚焦农民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各项服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